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3年专题 > 2022教育要闻回顾 > 要闻回顾 > 7月
省教育厅举办“砥砺十年谱新篇 奋楫扬帆建新功”之
“江苏‘双减’这一年”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2-07-27 10:24 来源:“双减”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面宣传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教育事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省教育厅举行“砥砺十年谱新篇 奋楫扬帆建新功”系列主题新闻发布采访活动。7月26日,以“江苏‘双减’这一年”为主题的首场新闻发布活动在宁举行。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及厅办公室(新闻办)、基础教育处、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处、“双减”办负责人在主会场出席发布会,相关设区市教育局及学校负责人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发布会。

“双减”工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自2021年7月“双减”工作全面实施以来,江苏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统筹当前与长远、校内与校外,一手抓减负,一手抓增效,立足建设良好教育生态和高质量教育体系,平稳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顾月华介绍,经过“双减”工作省级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广大教师的辛勤付出和广大学生家长的理解支持,一年来我省义务教育生态出现积极变化,一是“双减”政策共识进一步凝聚。“双减”理念深入人心,追求“轻负担高质量”的义务教育成为共识。二是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进一步凸显。各地各校注重从整体上谋划校内减负增效,加强教育教学资源整合,系统推进质量提升。三是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进一步增强。四是校外培训市场得到有效治理。

关于下一阶段工作,顾月华指出,要围绕深化认识,立足高质量教育体系和教育生态建设,进一步增强坚持不懈、久久为功的思想自觉。围绕增强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提升校内“应教尽教”“学足学好”成效。围绕深化校外教育培训常态化治理,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以“强化培训监管 守护快乐假期”为主题的校外培训“监管护苗”2022年暑期专项行动。围绕“双减”工作的难点、痛点和堵点,加强政策供给,加强标本兼治,更好满足学生多样化成长需求,更加关爱教师。围绕加强督导检查,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巩固治理成果。围绕增进“双减”共识,积极引导家长理性确定孩子的成长预期,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支持“双减”工作的良好氛围。

南通市教育局介绍了“双减”整体工作的进展及成效,苏州市教育局介绍了加强校外培训预收费资金监管的做法,无锡市江南中学、南京理工大学实验小学介绍了做好课后服务等方面的经验。发布会还回答了部分记者的提问。

20多家中央驻苏媒体及省内媒体记者参加了发布会。

相关链接:

http://jyt.jiangsu.gov.cn/art/2022/7/26/art_64084_54.html

顾月华作综合发布

发布会场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