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2年专题 > 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 > 头条新闻
省教育厅等十部门关于做好2022年职业教育
活动周相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5-06 14:56 来源:职业教育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苏教职函〔2022〕12号

各设区市教育局、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国资委、市总工会、团市委,昆山市、泰兴市、沭阳县教育局、县(市)委宣传部、县(市)委网信办、县(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县(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县(市)农业农村局、县(市)国资委、县(市)总工会、团县(市)委,各高职院校:

根据《教育部等十部门关于做好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相关工作的通知》(教职成函〔2022〕3号)要求,为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和相关工作部署,展示我省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发展成果,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职业教育的良好氛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现就做好2022年全省职业教育活动周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  时间和主题

(一)时间

2022年5月8日至14日。各地各校可根据防疫工作实际情况进行适当调整。

(二)主题

技能:让生活更美好。

二、  主要活动及宣传重点

教育厅等十部门分别牵头在本系统内开展1-2项全省性活动(见附件1)。参与组织的部门均设立职业教育活动周专栏,或开设专门网站进行活动展示和宣传。各地、各校、各相关单位因地制宜,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结合“技能成才强国有我”等主题教育活动,精心策划特色活动,引导社会各界体验和认识职业教育,关心支持职业教育健康发展。

(一)职教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宣传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宣传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推出的系列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文件精神。学习宣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以法治推动职业教育发展。

(二)劳动光荣同心抗疫活动。精心组织学习宣传,引导广大师生理解支持国家和省防疫方针政策。通过设置志愿服务岗等形式组织师生深入参与防疫工作,共同努力保障校园正常运转和安全稳定。从小处着眼,通过具体劳动实践教育学生珍惜自身及他人劳动成果;引导学生从做好身边事着手学习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大力宣传师生、毕业生参与抗疫一线,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教育教学等优秀事迹,营造坚持取得抗疫胜利的良好氛围。

(三)办学成果典型人物展示活动。鼓励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通过主题网站、线上展厅、开放资源等形式举办“云上活动周”“线上逛校园”“网上开放日”等活动,展示办学成果、成才故事和校园文化。积极宣传职业教育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一带一路”,助力中国制造走向世界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大力宣传职教领域涌现的“时代楷模”“最美人物”及能工巧匠、大国工匠、技能大赛选手等先进事迹。可通过网络直播、线上答疑等形式规范开展招生宣传。可举办网上论坛等方式交流研讨办学育人成果和典型案例。各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要积极组织开展产教对话、校企合作、就业推介等活动。

(四)为中小学生和社会服务活动。认真设计适应中小学生认知特点的体验项目,鼓励中小学校参与线上线下职业体验观摩活动。组织师生发挥所学所长,面向社会开展防疫知识、专业常识、技术技能等宣传宣讲及各类服务。有条件的学校和单位可组织师生、职工把技术技能送到田间地头和企业车间,彰显职业教育服务能力。

三、有关工作要求

(一)职业教育活动周是一项重要的制度安排。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主动牵头负责,紧紧围绕“技能让生活更美好”主题,认真组织,积极协调,制订计划,落实好专项保障经费。各地党委宣传部、党委网信办、人社局、工信局、农业农村局、国资委、总工会、团委等相关部门要对照相应职责,深度参与,密切配合,对口组织开展各项活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力戒形式主义。要严格执行属地疫情防控要求,从严从实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活动周各项活动安全平稳有序。

(二)各设区市教育局、各高职院校要于5月5日前报送本地本校职业教育活动周方案、宣传海报、专栏或网站的链接、联系人信息,填写信息采集表(见附件2)。活动周期间,每天遴选典型活动案例、典型职教故事、典型宣传报道、照片和视频等新闻资料报送省教育厅职业教育处。

(三)各设区市教育局、各高职院校要于5月18日前将职业教育活动周总结和《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情况统计表》(见附件3)报送省教育厅职业教育处。技工院校总结材料报送省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处。

省教育厅职业教育处联系人:杨欢,电话:025-83335583,邮箱:75751068@qq.com。省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处联系人:龚俊峰,电话:025-83338131,邮箱:792910578@qq.com。

附件: 1. 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省级活动清单.docx

    2. 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信息采集表.docx

       3. 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情况统计表.docx

省教育厅       省委宣传部     省委网信办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省农业农村厅       省国资委      省总工会

共青团省委               省中华职业教育社

2022年4月27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