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动态 > 高校动态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扎实推进文化育人工作
发布日期:2022-10-31 14:20 来源:无锡职业技术学院 浏览次数: 字体:[ ]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把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作为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举措,着力发挥传统文化、区域文化和专业特色文化的引领作用,打造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

系统设计,健全文化育人体系。学校构建“一体两翼三融合”的文化育人模式,即以课堂教学为主体,以课外文化活动和网络学习教育为“两翼”,通过融合区域文化精髓,把东林精神、创业精神等融入教学过程和校园环境。学校在全国同类院校中探索构建文化素质教育体系,每年开设近百门次文化素质教育类课程和高级职称教师“星期二讲堂”,建设了30多门文化素质精品课程。

创新形式,增强文化育人内涵。学校建设20多个文化育人主题教育资源库,引导学生做思想品格优、技能素质优、双创能力优、发展潜力优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利用主题教育资源库、暑期社会实践等多种途径,通过主题班会、撰写心得、暑期三下乡等形式,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革命文化教育,让学生将爱国主义感情融入社会实践之中。启动学生工作的“一院一品”精品项目培育计划,按照“结合专业学习、融入思政教育、培养人格能力”的总体思路,将文化育人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丰富载体,提升文化育人实效。学校将具有鲜明区域特色的吴文化融进校园、融进课堂、融进网络,在传承吴文化精髓的同时,培养学生的家庭美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激发社会责任感和家国情怀。开设无锡方言与文化等吴文化课程,举办文艺晚会、诗朗诵等校园活动。学校打造校史展览馆、无锡院士馆、惠山泥人馆、机械工业文化园、吴文化园、无锡名人苑和大学生创业园“三馆四园”特色文化育人阵地,与20多家单位共建素质教育基地,定期组织学生参观,激发学生的报国之志、笃学之心、创新兴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