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直属单位 > 江苏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 通知公告
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
学生资助宣传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7-01 17:44 来源:资助管理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苏教办助函〔2021〕12号

各设区市、县(市、区)教育局,各高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期,持续弘扬奋进精神,切实加强资助宣传与舆论引导,根据全国和全省学生资助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省工作实际,决定在全省深入开展学生资助宣传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学生资助宣传意义

学生资助宣传工作是全面贯彻落实各项资助政策的重要基础。做好学生资助宣传工作,有利于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感受到党和国家的深切关怀,解除他们在学习成长中的后顾之忧;有利于社会各界更好地了解国家资助政策和参与资助活动,促进政策的精准落实;有利于提高资助政策和资助成果透明度,广泛接受社会监督;有利于总结推广学生资助工作经验,提升资助工作水平。各地、各高校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学生资助宣传放在资助工作的重要位置,因地制宜制定宣传方案,细化落实宣传措施,不断推进全省学生资助政策及成效宣传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

二、聚力突出学生资助宣传重点

学生资助宣传工作要突出三个重点。一是突出政策重点,加大对资助范围、资助标准、资助程序等重点政策内容的宣传,确保国家资助政策家喻户晓。二是突出成效重点,加强资助成效宣传,用事例和数据说话,大力宣传贯彻落实国家资助政策的重大举措和主要成效,大力宣传学生资助在促进教育公平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三是突出育人重点,将学生资助宣传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内容,通过讲好资助育人故事、遴选优秀资助工作者、树立资助育人典型、拓展发展型资助项目等形式,丰富资助育人内涵,弘扬新时代正能量,鼓励学生树立自立自强、刻苦学习、报效国家的信心和决心。

三、多维构建学生资助宣传网络

(一)构建资助宣传时间网。把握招生、新生报到、毕业等关键时间节点,有计划、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加强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形成集中宣传态势。省级层面将资助政策纳入高校招生章程,并作为一项考核内容。各地各校要把资助政策宣传全过程嵌入到招生咨询、志愿填报、录取通知、新生报到、毕业离校等环节,让各学段的新生、在校生、毕业生知晓政策。

(二)构建资助宣传空间网。面向学校、家庭和社会,全方位开展资助宣传。针对在校学生,抓住特殊时间节点,提前发放政策简介,让广大学生了解政策。针对学生家长,制作简明易懂的宣传资料,由学校组织发给每位学生家长,并要求其反馈知晓回执。针对社会各界,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三)构建资助宣传队伍网。整合资助宣传队伍资源,结合实际情况打造资助政策宣传大使(学生)、资助政策讲解员(资助工作者)、资助政策社会宣传员(聘请街道、社区人员)等宣传队伍,针对不同时期、场所及受众,多渠道、多角度、多形式开展资助宣传。

四、不断创新学生资助宣传方式

(一)打造全媒体宣传阵地。改进学生资助工作宣传方式,主动加强与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的沟通与合作,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等传统媒体作用,积极运用移动通讯平台、网络平台等新兴媒体,构建广覆盖、高效率的资助信息传播体系。召开学生资助新闻发布会、开通学生资助热线电话、畅通网络咨询渠道等,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政策咨询和问题投诉。

(二)实施全过程走访宣传。积极组织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地走访活动,通过实地、电话或视频等多种方式,走进社区街道,深入学生家庭,广泛宣讲学生资助政策及措施,逐步做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走访全覆盖,广泛宣讲学生资助政策及帮扶措施。各地、各高校积极选聘优秀的受助学生,担任资助政策宣传大使,开展资助政策“母校行”“乡村行”“社区行”活动,扩大政策知晓度。

(三)做到全覆盖材料宣传。各地、各高校要结合实际,根据各学段特点,印制乡村版、综合版、学前版、义教版、普高版和中职版、高校版的学生资助宣传画,分别张贴在村委会、教育局和各级各类学校(含幼儿园)。每所学校每间教室的醒目位置都要长期张贴资助宣传内容和咨询电话。将资助政策宣传纳入各学段招生章程,并随中考、高考录取通知书一同寄送。向初三、高三学生和家长全覆盖发放“两封信”,确保其充分了解资助政策和帮扶举措,并且“求助有门”。

(四)开展全要素活动宣传。各地、各高校要在本地范围内积极开展励志成才和资助育人先进典型的评选表彰活动。省级层面继续组织开展“苏乡永助”主题资助育人活动。鼓励和支持各地、各高校结合工作实际,创新性开展多种形式的资助育人主题活动。

五、全面强化学生资助宣传管理

各地、各高校要高度重视,将学生资助宣传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沟通协调,有序开展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宣传报道、舆情处置等工作。要贴近资助对象,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家长的特点,开展更加通俗的、大众化的宣传,让广大师生和群众看得见、听得懂、记得住。要增强宣传力量,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加入到宣传行列,不断扩大宣传面、提升知晓度。在宣传工作中,注意保护学生的尊严和隐私,不得让学生在照片、视频等宣传材料中充当“盆景”,涉及学生个人的事项必须征得学生本人同意。在组织人员聚集活动时,应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加强学生资助舆情监控与应急处置能力,积极稳妥应对突发事件。建立预警机制,加强受助学生防范网络、电信诈骗等警示教育。

请各地、各高校根据本通知要求,参考“学生资助重点宣传内容”(详见附件),细化制订符合实际情况的具体宣传工作实施办法,于10月底前将word稿及加盖教育局、高校公章后扫描成的PDF格式文件,发送至xujia@ec.js.edu.cn。宣传工作实施办法的制订和落实情况,将作为2021年学生资助绩效评价的指标内容。

附件:学生资助重点宣传内容.docx

                            省教育厅办公室

                           2021年6月30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