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2年专题 > 2021教育要闻回顾 > 要闻回顾 > 6月
省教育厅召开“数说‘十三五’ 一同看教育”
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努力促进学生
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1-06-29 17:40 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6月29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省教育厅召开“数说‘十三五’ 一同看教育”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努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新闻发布会。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葛道凯作综合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徐子敏主持新闻发布会。

葛道凯介绍,“十三五”期间,全省教育系统统筹推进现代化教育强省建设,大力发展“适合的教育”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如期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省中等及以下教育毛入学率均超过95%,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62.4%,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达15.4年,各级各类教育呈现出协调发展、重点突破、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为“十四五”教育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葛道凯介绍,“十三五”期间,全省教育系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力促进了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德育方面,坚持把思政课摆在突出位置,不断增强思政课改革的针对性、丰富性和协同性,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体育方面,坚持健康第一理念,学校体育改革越来越深入,校园足球发展越来越快速,学生体质健康越来越受重视,夯实了学生健康生活的基石。在美育方面,立足培养学生审美情趣和能力,形成了以“抓特色学校创建”“抓艺术实践活动”“抓帮扶机制构建”为依托的学校美育高质量发展新体系。在劳动教育方面,通过发挥课程主体作用、增强课时保障能力、丰富课外实践活动等方式补齐劳动教育短板,培养学生爱劳动的好习惯。

葛道凯还介绍了我省“十四五”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论述为指导,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坚持“适合的教育”理念,以现代化教育强省建设为中心工作,以实施教育提质扩容工程为重要抓手,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

来自中央及省市20余家媒体单位的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就相关问题进行提问。省教育厅社会科学研究与思想政治教育处、发展规划处、基础教育处、职业教育处、高等教育处、研究生教育处、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等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发布链接:http://jyt.jiangsu.gov.cn/art/2021/6/29/art_64084_49.html


葛道凯作综合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徐子敏主持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场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