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入选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
发布日期:2021-06-15 14:59 来源:《新华日报》-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浏览次数: 字体:[ ]

本报讯 (肖阳) 近日,农业农村部、教育部联合下发《关于公布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和农业科研院所推介名单的通知》,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成功入选“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此外,该校作为牵头单位成立的江苏现代农业校企(园区)合作联盟,被教育部确定为国家第二批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培育单位。

“近年来,学校主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紧抓苏南地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机遇,依托科研平台团队建设,实施科研服务增效工程,科研服务工作呈现数量增长、质量提高、齐头并进的发展态势。”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傅兵介绍。

学校始终坚持校企紧密合作、产教深度融合的办学路径,牵头组建了江苏现代农业校企(园区)合作联盟和中国智慧农业教学联盟,共建“智慧农业产业学院”“香山工匠学院”“京东智能应用工程师学院”“壹菲花艺学院”等企业学院,与政府、企业联合举办“太仓班”“昆山班”“常熟班”“京东班”“久保田班”等定向委培和学徒制班,逐步形成了人才共育、科技服务、人员互聘、岗位实践、就业创业“五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机制。

围绕高素质农民培训培育,该校汇聚省职业农民培育指导站、市县农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农业园区等资源,联合组建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协作组,形成了政府引导、农业院校主导推动、涉农行业企业、农业园区等多元参与的培育机制。成立苏州农民学院,构建“总院(苏州农民学院)—分院(县级市分院)—教学点(田乡学校)”三级网络,在联盟内百余家现代农业园区、企业和生产基地设立职业农民培训分院和教学点,为农村基层和生产一线培养超过13万名“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的农业农村技术和管理人才,逐渐打造了“校地联动、教产衔接、开放共享、终身学习”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苏南模式”,入选为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十大典型模式,获2018年国家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第一名)。

此外,学校借助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省级研究开发中心和公共服务平台,承担省“产业技术体系”示范推广技术项目,立项各级各类科技创新与服务项目246项,完成高标准田园小综合体、高标准蔬菜基地、共享农庄建设规划43项,为企业制订生产技术标准130个,对推动江苏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也为打造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样板提供了“苏农样本”。

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校长苏士利表示,学校将进一步发挥专业优势,聚焦乡村人才振兴需求,统筹科技教育资源,形成与产业链紧密联系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机制,优化学科专业布局结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地方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来源:《新华日报》2021年6月11日 第19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