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图片
<!--<$[会议标题]>begin-->服务江苏经济社会发展 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新闻发布会<!--<$[会议标题]>end-->
会议资料
服务江苏经济社会发展 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新闻发布会
时 间
2021年5月28日 下午2:30
地 点
厅402会议室
嘉 宾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苏春海;高校学生处、招就中心等相关处室(单位)负责人
主要内容
介绍“十三五”期间江苏省教育厅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主要做法成效,并介绍下一步的工作举措。
文字资料

“十三五”期间江苏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成效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 苏春海

“十三五”期间,江苏高校毕业生总量呈逐年增长趋势,从2016年的54.8万人增加到2020年的57.8万人,累计达270.8万人。省教育厅坚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以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作为办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指标。除去年受疫情影响毕业生初次就业率(78.6%)有所降低外,其他年份均保持在85%以上,圆满完成省委省政府和教育部确定的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不低于70%的工作目标。

一、强化政策支持,就业工作规范有力

“十三五”期间,省教育厅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基层成长计划和创业引领计划,督促全省高校抓好各项就业创业政策的落实。组织开展“江苏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月”等活动,向毕业生充分宣传国家、我省及各设区市出台的招才引才政策。2018年起,举办“就业创业在江苏”系列宣传推介活动,线上线下相结合,为省内各市县区搭建招才引智平台,参与学生近50万人次。坚持毕业生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各高校均成立由主要领导挂帅的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将就业工作列入学校领导班子重要议事日程,确保就业机构、人员、场地、经费“四到位”,形成全员抓就业、促就业的工作格局。优化就业工作评价考核机制。出台《江苏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量化督导实施办法》,突出分类评价。落实教育部“四不准”规定,加强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常态化督导、通报和反馈。

二、广开就业渠道,毕业生选择更加多元

“十三五”期间,依托江苏智慧就业平台,服务高校毕业生400万余名、用人单位9.6万余家,年访问量超过8亿人次。累计为毕业生举办“江苏百校联动”“服务发展促就业”等主题招聘活动6375场。一是抓好重点领域就业。引导毕业生服务国家和我省重点区域、重要领域、重大工程、重大项目,落实好“三支一扶”“西部计划”“苏北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积极鼓励大学生应征入伍。“十三五”期间,在长三角区域就业的毕业生共计183.3万,占实际就业毕业生总数的88.9%;到“一带一路”地区就业的毕业生逐年增加,2020年较2016年增长了20.0%;启动“苏企优才”大学生成长圆梦行动,遴选工商银行、中国电信等25家单位成为首批实习试点基地。二是开拓新兴领域就业。挖掘平台经济、共享经济中的就业机会,引导毕业生到战略性新兴产业就业创业,到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多元化多渠道就业。三是扩大升学规模。积极向教育部争取政策支持,省内相关高校扩大硕士研究生招生和普通高校专转本招生规模,仅2020年就完成研究生扩招1万人、专转本扩招1.65万人。四是鼓励毕业生创新创业。充分发挥60家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示范基地作用,推进我省高校创新创业“金种子”项目孵育进程,及时给予导师指导、资金扶持、项目对接等多种服务,让“金种子”尽快崭露头角,孵化落地。2020年,面向全省高校在校大学生(含毕业两年内的学生)征集创新创业项目326个,经过培训及评审,最终对其中20个项目授予“金种子”称号,并进行跟踪指导与孵化。

三、实施精准指导,就业育人成效显著

一是深化职业发展教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开展以“成才观、职业观、就业观”为核心的主题教育活动,引导毕业生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现代化国家建设的新征程。遴选建设15家省级大学生职业生涯教育示范基地,举办生涯教育主题月、职业规划大赛、生涯教育进中学等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二是健全就业指导体系。“十三五”以来,全省高校均开设了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并设立相应学分,编印出版大学生职业发展教育系列读本,开发核心就业能力精品微课283个,完成就创业研究课题198项。每年遴选专项骨干教师,5年来累计培训485人次,遴选省级就创业指导专家183名。三是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在全省高校推进就创业优师优课普惠化基础上,线下培训重点覆盖全省高校贫困大学生、残疾毕业生等重点就业群体,5年累计培训困难毕业生7558名。联合团省委、省妇联、省残联等单位举办青年志愿者、女大学生、残疾人毕业生、苏陕合作、支援湖北等公益关爱主题专场招聘会共61场,累计参会招聘单位2367家,提供岗位需求10.2万个,参会毕业生7.6万人次。

四、聚焦服务江苏,就业质量稳步提升

一是毕业生留苏就业成为趋势。结合江苏地方经济发展和企业对毕业生的需求,为各市县搭建招才引智平台,吸引更多毕业生留苏就业创业。据统计,我省高校毕业生中近四分之三留苏就业,比例高于江苏生源比例,高层次人才呈净流入状态;2020届毕业生留苏就业率较2016届上升5.3个百分点。二是高质量就业指标稳步提升。五年来,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半年后的离职率下降了8.07个百分点,工作与专业相关度提升了3.16个百分点、用人单位满意度稳定在90%以上,显示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呈稳步上升趋势。三是毕业生求职体验不断改善。据调查,毕业生对求职难易和公平的感受,五年间研、本、专毕业生认为求职不难的比例分别上升6.12、3.79、8.89个百分点,认为求职更公平的比例分别上升7.96、7.31、7.55个百分点。


答记者问:

问:立足于“十四五”发展新阶段和“第二个一百年”发展新征程,省教育厅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什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注重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统筹做好毕业、招聘、考录等相关工作,让他们顺利毕业、尽早就业。这是我们做好高校毕业生工作的行动指南和重要遵循。

(一)要服务国家战略,厚植家国情怀。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就业育人理念,坚持价值引领,积极引导高校毕业生围绕国家发展的重点任务、重大举措和远景目标,科学规划人生,投身强国伟业。

(二)要服务新发展格局,拓宽就业渠道。围绕服务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拓展高校毕业生新兴领域就业空间。

(三)要服务地方发展,争当全国排头兵。对标对表“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聚焦服务江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局,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问:请谈谈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大学生就业形势。

高校毕业生作为重要的就业群体,总量居高不下,江苏2021届高校毕业生将首次突破60万,达61万左右。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毕业生和岗位需求结构性矛盾等诸多因素的叠加影响,就业仍将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和风险挑战,就业形势严峻复杂。但危机中有先机,变局中开新局,具体讲,有三大新变化给高校毕业生就业带来新利好。

(一)地方引才热潮催生新机遇。各级党委政府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和招才引智工作结合起来一起抓,更加珍惜和爱护高校毕业生这一宝贵的人力资源,引才力度持续加大,各类优惠政策不断推出,为高校毕业生就业提供了更多优质选择。

(二)经济企稳回升注入新活力。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江苏经济加快恢复,持续向好,2020年实现地方生产总值10.27万亿元,同比增长3.7%,为高校毕业生就业提供稳定的岗位需求保障。

(三)创新驱动激发新引擎。江苏以“新基建、新消费、新产业、新都市”“四新行动”为代表的创新驱动发展模式表现亮眼,新增岗位需求接近整体的50%,创造了大量新职业、新就业机会。

问:在促进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方面,省教育厅有哪些新举措?

当前,正值高校毕业生求职签约的重要阶段,是做好今年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关键时期。截至目前,全省高校毕业生已基本落实就业去向的毕业生超过50%,取得这样的成绩非常不容易。我们的主要做法有以下四点:

一是压紧压实工作责任。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教育部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各项政策措施,把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指导和督促全省高校认真落实“一把手”工程,制定和细化各项就业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就业活动。

二是有效开拓就业渠道。继续开展好江苏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行动。加大力度,加快进度,重点做好“百校千场万岗”毕业生招聘活动,保质保量完成招聘活动不少于2000场。积极落实国家和省重点就业项目,鼓励引导毕业生在新产业新业态就业创业。

三是提升就业育人实效。及时了解掌握毕业生思想动态和心理状况,引导毕业生合理调整就业预期。加强学生职业生涯教育,开通就业心理咨询,疏导毕业生的就业焦虑情绪,缓解就业心理压力。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残疾毕业生、少数民族毕业生等群体制定专门的帮扶方案,采取有效措施提升困难毕业生的就业能力。

四是不断优化指导服务。充分发挥“智慧就业平台”作用,实现与省内各市人才服务中心的毕业生供需信息互通;依靠大数据分析,精准预判人才需求发展去向,反馈引导招生、教育教学改革、解决人才适销对路问题。吸引优秀毕业生留在江苏就业创业,引导支持优秀人才植根江苏、融入江苏、服务江苏。

问:省教育厅在拓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确保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充足的就业岗位方面有哪些举措?

一方面,组织专项行动,汇聚海量岗位。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为2021届高校毕业生提供广泛的就业渠道和充足的岗位需求,省教育厅联合省人社厅共同举办江苏省2021届高校毕业生“百校千场万岗”就业促进行动,组织省内167所高校和独立学院,利用3月至6月不到100天的时间,全省联动举办1000场线上线下招聘活动,通过91job智慧就业平台为毕业生提供100万个就业岗位需求,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力保高校毕业生就业大局稳定。截至5月25日,已举办招聘活动976场,在线发布岗位近89万个。

另一方面,加强就业引导,促进留苏就业。本次就业促进行动紧密围绕高校毕业生就业中的“急难愁盼”,聚焦“引导毕业生到国家重点领域、重要行业和重大工程就业”“引导毕业生到基层服务乡村振兴”“引导毕业生到新兴领域、新业态就业”“关爱重点群体就业”等四大主题密集举办招聘活动,广泛征集岗位需求,推进供需有效对接。同时开展以“成才观、职业观、就业观”为核心的主题教育活动,引导毕业生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现代化国家建设的新征程。向毕业生充分宣传国家、我省及各设区市出台的招才引才政策,吸引更多毕业生留苏就业创业。

问:江苏在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更好的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方面有什么新的做法?

一是贯彻立德树人理念,加强大学生职业生涯教育,强化就业育人功能。按照“为了每一个学生的职业生涯发展”的理念,构建科学、规范、有效的大学生职业发展教育体系,引导大学生在尊重自我发展的同时,形成符合社会发展需要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职业观。

二是全力推进职业发展教育示范课建设。从历届职业规划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和教学技能比赛获奖教师中,遴选一批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示范课。出版具有江苏特色,以就业能力提升培训、职业生涯规划和创新创业为内容的系列精品读本。

三是全力推进系列职业生涯实践活动。打造“百师百校行公益巡讲”“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大学生生涯教育主题月”“大学生生涯教育知识竞赛”等品牌活动,综合运用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将生涯教育、行业解析、就业指导、朋辈引领、职场体验相结合,帮助大学生尽快尽早顺利就业,实现生涯规划与职业愿景相统一,实现人生理想和社会价值相统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