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1年专题 > 数说“十三五”,一同看教育 > 媒体集中采访 > 无锡常州苏州专场 > 采访素材 > 常州
常州市清潭中学
发布日期:2021-04-07 09:05 来源:常州市清潭中学 浏览次数: 字体:[ ]

江苏省常州市清潭中学是一所创办于1983年,坐落于常州城西钟楼区永红街道的社区配套公办初中。现有在校学生3024人,课程班59个,在编教职工201人,分布在南北两个校区。作为市区一所普通的社区公办初中,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形势下,近年来学校以“高效课堂、创新课程、高品质项目”为抓手,以“打造一所‘有魅力质量、有灵魂品质’的社区公办优质学校”为目标,找准教育的发展点,逐渐打破“同质化”的围城,树立了自己的品牌和特色,增强了社区百姓的幸福获得感。

一、 打造高效课堂,夯实学生发展基石

学校依托“学乐云”“智学网”、智慧课堂、青果在线、数字化实验室等教学平台、新资源、新硬件,引入大数据支撑、信息技术支持,实现精准教学。其中《基于学乐云平台的精准教学实践研究》成功申报2020年常州市教育信息化建设项目。

学校坚持以“讲台上的良师”教研(备课)组研究课为活动阵地,开展课堂专业诊断活动。学校与江苏省教科院基教所、上海教科院普教所、常州市教科院专家团队保持紧密联系,邀请各学科教研员、市内外名师为每一节课进行剖析、点拨,形成每个教师的研究课例。

2019学年学校共开设校内公开课、研究课192节;校际交流课、市级公开课、市级讲座近20节(次)。有近30人次在市级以上教育教学“专业技能类” 竞赛中获奖,其中20人次在各级教学基本功竞赛、评优课,分别斩获一、二、三等奖,其中省级二等奖两个,大市一等奖四个,并且实现了基本功竞赛、优质课、信息化教学评优课三大竞赛的大满贯。

二、 打造创新课程,普惠成就每位学生

学校以学生为中心,致力于培养“有理想、会学习、能创新、善合作,具有引领社区文明能力”的新时代常州建设者,全面实施清潭中学“新三好”学校课程,重点改变活动课程、艺术体育课程实施方式,建立大学段、小学段,长课时、短课时交错使用的初中学校课程实施新范式。

根据学校课程实施计划,大小学段实施学校课程,其中校本课程实施集中在小学段时间为主,分散至平时大学段时间为辅。国家课程实施主要集中在大学段。(大小学段是指每学期20周划分为四个学段——2个大学段和2个小学段,初中3年共设12个大学段,12个小学段。小学段是指每个学期中的一整周时间及相应学期的寒、暑假。)课堂教学时间由45分钟调整至40分钟,增加学生校本课程、体育俱乐部、艺术课程、项目化学习、体育锻炼时间。

三、 打造高品质项目,提升学校发展水平

德育方面:学校依托市级课题《提升家长核心素养的实施路径与方法研究》,通过邀请专家讲座、开展主题沙龙、进行微讲座等形式,成立家长学校,邀请赵凯教授、郑瑛老师等专家进行讲座,指导家长进行科学家庭教育、邀请家长配合学校教育,家校合作,形成了共育学生成长共同体。

学科教学方面:部级课题《基于“展评学习法”基础上的翻转课堂模式的案例研究》、省级教研课题《初中道德与法治体验式学科活动的设计与实施研究》、市级课题《未来课堂:基于展评学习法与信息技术融合的教学实践研究》《分层教学在初中英语阅读有效课堂的应用探究》《实验盒在中学化学教学中的应用和完善研究》《历史核心素养视阈下的“对话型”课堂研究》等均指向教学改革,并取得一定研究成果。

近年,学校教育教学品质不断提升,拥有国家级课题(子课题)2项、省级课题(子课题)2项、市级课题11项、校级课题数十项。

我们始终相信:普通社区学校有责任也有能力成为新时期教育改革与发展中的新标杆。政府推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资源均等化的政策安排和制度环境构建,将会带来更为均等的配置公共教育资源,鼓励和支持学校通过主动发展、师生智慧,为每个学生提供良好的教育。我们将尽心竭力:让每位社区普通孩子在清潭中学都能收获真实的成长,实现成材的梦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