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1年专题 > 数说“十三五”,一同看教育 > 媒体集中采访 > 无锡常州苏州专场 > 采访素材 > 常州
常州刘国钧高等职业学校
发布日期:2021-04-07 09:05 来源:常州刘国钧高等职业学校 浏览次数: 字体:[ ]

常州刘国钧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是以著名爱国实业家刘国钧先生名字命名的一所全日制公办学校。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得到华夏基金会、刘国钧教育纪念基金会以及海内外各界人士的支持和帮助。

学校先后被评为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国家级技能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基地、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江苏省首批高水平现代化职业学校、江苏省首批智慧校园建设学校、江苏省首批现代化示范性职业学校、江苏省中职学校领航计划建设单位。2018年学校获江苏省职业学校教学管理30强和学生管理30强“双第一”,是2019年江苏省唯一获“全国职业院校教学管理50强”称号的职业学校。

拥有国家级职业院校示范专业点2个、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1个、省级现代化专业群5个、省级品牌专业5个、省级特色专业2个。建成国家级职业教育实训基地1个、教育部应用人才培养中心1个、省现代化实训基地3个、省高水平示范性实训基地4个、省级实训基地1个、省技能竞赛研究基地1个。学校师资实力较为雄厚,副教授及以上高级职称教师占比50%,其中正高职称7人,有全国职教名师(校长)2位、江苏省职业学校领军人才5人,江苏省名师工作室8个。

学校从 2016 年起,与上汽通用汽车、江苏宝尊集团进行校企深度合作,在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推进现代学徒制,形成“三融四共”人才培养模式,先后获批江苏省、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2020年基本实现了四个目标:建立了现代学徒制长效机制;专业与产业发展对接,校企双主体育人共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现培养课程与岗位需求对接,构建了汽车专业学生质量评价体系;教师实践与企业技术对接,建立了全面培养“双师”型教师机制。同时现代学徒制合作模式成功经验逐步向机电、经管、化工、信息、艺术类专业推广。校企融合度不断提升,企业积极参与各专业人才培养,逐步构建完善了“五协同五融合”人才培养模式。现有合作单位 100多家,合作方式涉及引企入校、工学交替、订单式培养、岗位承包、项目进课堂、现代学徒制、组建职教集团、政行企校专业指导委员会等多种层次。

学校形成了“要求严、学风好、基础实、技能强”的办学特点,技能培养水平领先,在全国、全省技能大赛中成绩丰硕,位居江苏同类学校前列。65位学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一等奖;276位学生在省技能大赛中获一等奖;2 位学生获江苏省第二届技能状元大赛技能状元。学校先后荣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突出贡献奖、江苏省高技能人才摇篮奖、常州市高技能人才培养突出贡献奖等荣誉称号。

学校就业率、对口就业率持续保持高位态势。2020 届毕业生共计 1131 人,其中五年制 899 人,现代职教体系“3+4”139 人,三年制中专 93 人;2020 届专业就业率、对口就业率均达到 100%。毕业生因“专业技能好、综合素质高”,受到用人单位普遍欢迎,许多已成为行业骨干和精英。跟踪调研显示,毕业生中约 40% 成为技术骨干,30% 成为班组长、车间主任、经理等管理人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