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1年专题 > 数说“十三五”,一同看教育 > 媒体集中采访 > 无锡常州苏州专场 > 媒体报道
打造教育高质量发展样本,苏锡常是这样做的
发布日期:2021-04-07 10:22 来源:紫牛新闻 浏览次数: 字体:[ ]

江苏省教育厅3月30日召开“数说‘十三五’一同看教育”系列新闻发布活动之苏州、无锡、常州专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苏锡常三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盘点了“十三五”期间的教育成果,同时开启“十四五”教育新篇章。3月31日-4月1日,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先后赴苏锡常,实地探访三地的教育发展状况。

发布会现场

苏州:保证教育资源在集团内优质均衡发展

发布会上,苏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项春雷表示,“十三五”期间,苏州持续扩大教育资源供给,让学生就读更多好学校。全市基本实现义务段学校集团化办学全覆盖,建成教育集团215个,覆盖学校859所,学生约92万人。同时,在职业教育融合发展方面,苏州市在省内率先出台《苏州市校企合作促进办法》,深化“双元制”“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建成市级优秀企业学院38个、职教集团19个,获批省现代职教体系试点项目672项,数量位居全省第一。

记者了解到,江苏省苏州第十中学金阊校区于2018年9月正式启用,现有近500名学生。金阊校区副校长束富强告诉记者,该校区响应了金阊新城老百姓盼望引入优质高中校的需求,同时,该校区依托本部丰富的德育和校本课程体系,两校区充分联动,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开展远程视频教学研讨,公开课直播互动,教学资源云端共享,做到教育教学基本和本部保持同步。“金阊校区的教师团队全部由江苏省苏州第十中学遴选排除,既有苏州市名教师、青年拔尖人才,也有市区学科带头人,教师团队年龄结构合理,老中青各展所长。”

江苏省苏州第十中学金阊校区

“培养好每一个学生、发展好每一位老师、办好每一所学校、打造优质教育资源集群,是我们应有的政治站位和使命担当。”苏州高新区实验初级中学教育集团总校长刘宗海接受采访时表示,该教育集团为入职新教师定制了“123633”工程:6个数字,3个阶段,18年。“1”和“2”针对工作入门新教师,“1”年成为区教坛新苗,再经过“2”年成为集团教坛新秀,3年成为集团名师。“3”和“6”针对业务进阶教师,用“3”年时间评上区教学能手,再用“6”年时间评上区学科带头人,12年成为区级名师。最后2个“3”针对区级骨干教师而言,第一个“3”表示3年成为市级名师,第二个“3”表示再经过3年成为省特级教师或正高级教师,达到省级名师标准。刘宗海表示,正是这样的师资队伍锻造,保证了教育资源在集团内优质均衡发展。

该校物理老师王语益说:“作为工作第四年的青年教师,集团为老师打造的123633工程,让我清楚的知道,在成长的路上,我每一步应该做些什么;我到达了一个程度,我需要准备什么才能实现下一个目标。”

在苏州建设交通高等职业技术学校,记者了解到该校目前与行业龙头企业建立12个企业学院,开展18个现代学徒制项目,将课堂教学与企业生产实践相互融合,并成为华师大课程改革基地,同时与长三角区域112家企业建立产学合作关系,参与11个国省市级别的职教集团、产教联盟,主动融入上海职教改革,助力沪苏职教协同发展。“我们校内的所有课程和教学都与市场无缝对接,和社会企业生产的全过程配套,积极推进产教融合,保证学生毕业后即可上岗。”苏州建设交通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郝云亮说。

常州:让学校成为学生喜欢的地方

在发布会上,常州市教育局局长杭永宝介绍,“十三五”期间常州市瞄准“公平、优质”两大目标,全面实施学校建设、学前教育综合改革、人才队伍建设、学生身心健康促进、学校品质提升等“五大行动计划”,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呈现出学位资源供给“大手笔”、公平优质水平“大提升”、职教改革发展“大融合”、教育科研成果“大丰收”、师资队伍建设“大力度”、教育事业规模“大发展”的显著成效。

记者从常州刘国钧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了解到,该校形成了“要求严、学风好、基础实、技能强”办学特点,技能培养水平领先,在全国、全省技能大赛中成绩丰硕,位居江苏同类学校前列。“我曾带领团队获得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智能家居安装与维护团体赛一等奖。”在物联网综合实训中心,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四年级学生许建华正在用自己开发的软件调试智能家居,随着许建华在电脑上的操作,面前的模拟房屋中的灯、窗帘等各类家居都随着指令自动变化,“与之前参加比赛时的项目相比,这个要更加复杂,后面我们会引入人工智能技术,根据用户需求来调整相应的指令。”据信息工程系主任商桃红介绍,通过这样一个校企合作的物联网综合实训中心,学生能进一步提升自身的专业技能,同时能更深入的了解智能系统在市场的应用领域。

常州市清潭中学 学生喜爱的老师

在常州市清潭中学,记者注意到有一条走廊放满了学生们的人物绘画,每张都标注了画中的人物是学校的哪位老师,这些画代表了学生心目中最喜爱的老师,也代表了这些老师在学生心目的形象。清潭中学蔡军校长表示,学校建立多元分类教师评价机制,让不同特长的教师各尽其才,努力实现人才资源的优化配置。“教师共分为五种成长类型:行政肯定型、学生喜欢型、家长满意型、同行认同型、专业认可型,可自主选择成长类型,学校实行分类评价。通过这样的评价,从而激发教师对教育教学工作的热情,推动教师成长。只有不断推动学校的高质量发展、进行高素质教育,才能让学校成为学生喜欢的地方。”

无锡:让学生实现“为爱而学”

发布会上,无锡市教育局局长范良介绍,“十三五”期间,无锡持续加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省、市优质园覆盖率达88%,全市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91%、位居全省前列。不断加强高品质示范高中建设,全面打造高中教育高原、高峰、高品质齐聚的无锡品牌,3所高中被确定为省高品质示范高中首批建设立项学校,1所被确定为首批建设培育学校,立项学校数并列全省第一。不断推进职教社教优质多元发展、高等教育跨越式发展、素质教育全面发展以及教师队伍可持续发展。

“为爱而学”是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提出并一直贯彻的理念,记者了解到学校为学生设置了学业规划、专业探索、职业体验、生涯励志、价值引领这五种课程,“学校通过对孩子们的职业倾向测试,从而判断学生未来期望从事何种工作,学习何种专业,比如孩子想当记者,那么学校会提供相应的选修课程,如果学生未来想学习临床医学,那么学校会提供相关的医学课程。”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胡晓军老师表示,这些课程设置可以让学生了解到自己喜爱的相关职业、专业需要学习什么,通过课程学习让学生有更深的认识与了解,提前树立专业志向或未来的职业规划,真正实现‘为爱而学’。

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职业体验

在江苏省无锡师范学校附属小学,记者看到有一间教室名叫“九章玩吧”,教室里放置了很多模型,没有桌椅,学生们可以在其中体验到丰富生动的数学游戏课程。“这可以让数学思维成为玩起来的游戏。”无锡师范学校附属小学教导处副主任周勇彬表示,这些课程可以让学生们突破常规感官,帮助他们发展抽象思维、空间观念、推理能力等,让学生们在活动中体验、学习数学。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龚方红介绍,学校深化“学分银行”改革,将学生分为三个层次分类指导培养。“书证融通培养双证实用型人才比例100%;构建“基础+平台+模块+方向”的课程体系,智能制造专业集群培养专业复合型人才比例70%;组建创新学院,实施体制、模式及机制创新,培养15%的拔尖创新技术技能人才。”龚方红表示,推进分层教学、分类教育,可以让学生得到个性化指导,拓展学生成长成才通道。

实习生  兰倩怡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王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