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2年专题 > 2021教育要闻回顾 > 要闻回顾 > 3月
省教育厅召开“数说‘十三五’ 一同看教育”
学生资助专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1-03-25 09:56 来源:资助管理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3月23日,省教育厅召开“数说‘十三五’ 一同看教育”之“让资助政策惠及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新闻发布会,省教育厅副厅长潘漫作综合发布。

潘漫介绍,“十三五”时期,我省学生资助工作把握落实国家要求和打造江苏特色“两个着力点”,紧扣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两个关键点”,高起点谋划、高水平设计、高标准推进,全省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基本健全,投入力度持续加大,精准资助协同发力,应助尽助全面实现,资助育人成效初显,有力保障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完善政策体系,保障教育公平。“十三五”期间,我省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学生资助管理制度文件,涉及提标、扩面、增项等资助政策15项,保障了困难学生不仅能“上得起学”,更能“上得好学”。加大投入力度,确保应助尽助。全省“十三五”学生资助总经费410.04亿元,比“十二五”增加122.84亿元,累计资助在校学生1240.25万人次,比“十二五”增加241.97万人次,累计发放国家助学贷款33.39亿元,获贷人数42.04万人次。“政府主导、学校参与、社会补充”的“三位一体”学生资助格局进一步优化。聚焦特殊困难,助力脱贫攻坚。通过精准制定政策,精准识别对象,精准落实政策等做好建档立卡、低保、特困救助供养、残疾和孤儿等五类特殊困难学生精准资助工作。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省出台学生资助抗“疫”组合拳,用“停课不停助”全面助力“停课不停学”。创新工作方式,提升服务体验。重点把握“招生时、报到时、毕业时”三个关键时点,开展全媒体、全方位、常态化的资助政策宣传。简化认定流程,取消家庭经济困难证明盖章,开发“江苏省学生资助申请平台”, 2020年秋季学期起推广应用,实现学生从“少跑腿”到“不跑腿”和全省认定标准从“多元分散”到“相对统一”的转变。突出育人导向,拓展资助内涵。坚持奖励育人、活动育人、榜样育人,积极发挥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国家级荣誉的激励引导作用,开展国家奖学金优秀获奖学生、励志成才之星、最美资助人等事迹材料的征集遴选,选树优秀榜样引领人,开展“苏乡永助”、就业能力培训等资助育人活动。强化监管考核,提升治理效能。将学生资助工作纳入考核内容,开展常态化过程监管,实施绩效评价,2020年起进一步创新方式,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现场核查,着力构建全省学生资助绩效管理体系。

会上,还发布了《江苏学生资助“十三五”发展报告》。

来自中央及省市近20家媒体单位的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就相关问题进行提问。省教育厅财务与资产管理处、江苏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等处室负责人、徐州市教育局、南京林业大学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了新闻发布会,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发布链接:http://jyt.jiangsu.gov.cn/art/2021/3/22/art_64084_42.html

 

潘漫作综合发布

发布会场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