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1年专题 > 数说“十三五”,一同看教育 > 媒体集中采访 > 淮安盐城专场 > 采访素材 > 淮安
江苏省淮阴中学
发布日期:2021-03-19 16:51 来源:江苏省淮阴中学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江苏省淮阴中学围绕“十三五”目标任务,认真规划发展,聚焦内涵建设,在教师发展、人才培养、课程建设、教学改革、教育科研等方面取得了新成绩,学校荣获首届“全国文明校园”,创成江苏省首批20所“高品质示范高中建设立项学校”之一,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

一、自觉担当,主动作为,重点工作实现新跨越

一是办学质量高位发展。毕业学生综合素质受到录取高校一致好评。二是教师成长稳步推进。学校实施“青蓝工程”和“发展性教师评价”制度,推动教师自觉主动发展。近5年来,学校累计培养省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1名,省特级教师1名,正高级教师6名,市“533工程”拔尖人才培养对象4名,骨干人才培养对象67名,省“333”骨干人才培养对象3名,先后有10余名教师获省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教师队伍建设呈现良好态势。三是教育科研深入开展。学校大力实施“科研立校,科研兴教”发展战略,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学校科研体系,强化科研的教学服务功能,通过行动研究、案例研究等方法实现科研与教育教学实践的有机结合。

二、科学布局,统筹推进,创新发展取得新突破

一是创新人才培养效果显著。学校历来重视创新人才的培养,自主设计研制的“淮中一号”微小卫星受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专家一致好评,学生自行设计的3D打印机获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全国三等奖、省一等奖,学生发明的“带显示屏的新式游泳池”获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银奖。

二是学科竞赛成绩再上台阶。近五年来,学校在各级各类学科竞赛中呈现出获奖人数多、层次高的良好发展态势,有1位同学获全国总决赛金牌,5位同学获全国总决赛银牌,2位同学获全国总决赛铜牌,共有89人次获全国一等奖,560人次获省一等奖。

三是艺体发展水平全面提升。五年来,淮中交响乐团与国际知名交响乐团联袂演出,并在维也纳金色大厅和央视中秋晚会上演奏。学校合唱团、舞蹈团、民乐团在省、市体艺节比赛中荣获特等奖、一等奖。在淮安市中学生田径运动会上,学校团体总分连续多年名列前茅,校乒乓球队、羽毛球队、健美操队分别蝉联淮安市初、高中组团体冠军。

三、着眼长远,与时俱进,特色工作呈现新亮点

一是品格提升工程落地生根。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全面提升学生的家国情怀、个人素养、社会关爱和生命意识,形成勇于承担责任的成人教育、培养服务社会的成才教育、引导乐于实践、善于创新的养成教育。

二是省前瞻性项目枝繁叶茂。五年来,学校努力通过具有前瞻性的顶层设计推动学校课程体系构建,成功申报《李更生“担当”教育思想的传承与创新》和《普通高中审美素养培育的生态重构》2个省级基础教育改革前瞻性项目,着力培养志存高远、身心健康、德才兼备、勇于担当、善于创新的优秀人才,引领普通高中审美教育的未来发展方向。

三是课程基地建设开花结果。学校以课程基地建设为契机,积极探索学生全人教育新路径,先后建成“航空航天特色课程基地”“艺术课程基地”和“体育课程基地”,科学、艺术、体育教育并驾齐驱,转变育人模式,促进内涵发展。

“十四五”期间,江苏省淮阴中学将在学校治理、学科建设、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改革、体制机制等方面积极改革创新,进一步激发办学活力、提升办学内涵,努力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淮中力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