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1年专题 > 数说“十三五”,一同看教育 > 媒体集中采访 > 淮安盐城专场 > 采访素材 > 淮安
淮安市高级职业技术学校
发布日期:2021-03-19 16:49 来源:淮安市高级职业技术学校 浏览次数: 字体:[ ]

淮安市高级职业技术学校是一所集中、高等职业教育和开放本、专科教育于一体的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近年来,学校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秉持“自胜者强”的价值追求,紧密围绕地方产业发展需求,坚持改革创新,积极实施“集团化、国际化、信息化、优质化”发展战略,着力打造“爱家乡、肯吃苦、有技能、会创新”的淮安技能人才品牌,走出一条尊重人的发展、与区域发展同频共振、富有自身特色的职教办学之路。

“十三五”期间,学校先后创建成为省高水平现代化职业学校、省现代化示范性职业学校,成为江苏省中职领航计划立项建设单位,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省文明校园、省职业学校教学管理30强、淮安市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先进单位等百余项荣誉。学校办学基础、办学能力、办学层次显著提升,实现了办学主体逐步由三年制中职向五年制高职的转变。

坚持立德树人,开创“三自”育人模式

学校秉持“专心致力于促进学生自然发展、自主发展、自信发展”的办学理念,努力创造人人出彩的机会,开创“三自”育人模式,强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率先实践体验式德育。建立全省首家体验式德育基地,让学生在丰富的实践中体验、体认、体悟,逐步达成“能吃苦、能合作、能创新,身心双健、德技双馨”的培养目标。相关成果荣获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涌现出了“最美白衣女孩”张梓璇、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周权、省最美职校生马宇等一批先进典型。

坚持产教融合,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

学校始终坚持产教融合发展,依托地处国家级开发区的区位优势,紧密围绕淮安产业发展需求,动态调整专业设置,与域内外上百家大中企业深度合作。订单招生蔚成气势,企业冠名合作渐入佳境,双元学徒培养逐步推行,英才班创建初见端倪,年均安排1500人次赴地方企业实习实践,毕业生本地就业率达80%以上。臻鼎学院、海尔学院、金陵英才班等已成为产教携手、校企联姻的靓丽风景。

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学校倾力优化人才培养模式,率先推进双元制本土化实践,建立苏北首家双元制培训中心;积极实施“示范校、专业群、实训基地、智慧校园”四个现代化工程;大力促进“技能竞赛、技能考证、创新创业、社团实践”四个全覆盖。“十三五”期间,学校建设成为省智慧校园,创建3个省级现代化专业群、4个省级现代化实训基地,师生先后获得28枚全国和全省技能大赛金牌,59项国际、全国、省级发明奖项,61个国家实用新型发明专利。学校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锻造“四有好教师”团队

学校全力锻造德能兼备的教师队伍。积极实施“师德、青蓝、名师、双师、培训”五大工程,着力培养一支“活力型、实力型、魅力型、智慧型”的教师团队。培养产生2位“感动淮安教育十大人物”、3名省职教领军人才、4名省特级教师,获批省重点培育“四有好教师团队”1个、省中职教学创新团队培育对象1个、第一批市“教育名师工作室”2个。

实施开放引领战略,深入开展国际合作交流

学校积极实施开放引领战略。与德国、奥地利、印度等国的商会、大学等合作开办“双元制”跨企业培训中心,合作建立工业机器人专业“3+1+3”本科班,合作开展NIIT项目等。国际化正成为学校提升办学品位、开阔办学视野的闪亮名片。

“十四五”期间,学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适应淮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求,积极开展独立设置五年制高职院校申办工作,努力建设“立足淮安、扎根江苏、领航全国、世界水平”的一流名校,培养更多有实力、留得住、用得上的优秀人才,为淮安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