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省教育厅召开“数说‘十三五’ 一同看教育”
高等教育领域专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1-02-05 17:18 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2月5日,省教育厅召开“数说‘十三五’ 一同看教育”之“江苏高校发挥人才科技优势 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成斌作综合发布,介绍“十三五”期间江苏高等教育在不断优化高教布局结构、引领高校内涵发展、深化人才培养改革、提高服务能力水平等方面的主要做法。

王成斌介绍,“十三五”期间,江苏高等教育不断促进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发展需求侧结构要素全方位深度融合,最大限度地把高校人才优势、科技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为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江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全省现有普通高校167所,数量位居全国第一,在校生225.8万人。全省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60.2%。

王成斌介绍,江苏高等教育主动对接区域战略布局,发挥对产业转型升级的引领作用,助力扬子江城市群、沿海经济带建设,策应江淮生态区和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建设,积极发展高水平师范教育,推动部分高校向一流应用型本科高校转型发展。高等教育与区域经济社会联动发展更加紧密,区域布局更加科学合理。以“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为引领,持续实施优势学科建设工程、特聘教授计划、协同创新计划、品牌专业建设工程“四大专项”,省级财政每年投入17亿元左右,累计投入近百亿元,助力高校学科建设,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发展,不仅让人民群众期盼的“好上大学”成为现实,也让“上好大学”成为现实。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建立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的学科专业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十三五”期间,累计为各行各业培养270.8万名普通高等教育毕业生,其中本科及以上154.9万名,省内就创业比例超过77%。江苏高校聚焦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和前沿技术,加快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十三五”以来,全省高校获科技经费793.41亿元,较“十二五”同比增长58.3%。打造高规格科技创新平台,全省高校建有各类科研基地平台7738个。推动高质量成果创新转化,全省高校共转让专利9096件,位居全国第一,22所高校进入中国高校专利转让百强榜。各高校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全力集聚高层次人才和团队,不断提升人才贡献度,发挥高校人才在高质量发展中的引领支撑作用。“十三五”以来,全省高校科技人力资源总量增至8.3万人,拥有两院院士、国家杰青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总量逾1800人,占全国高校总数约10%。同时,做好智库咨政建言,服务重大决策。23所高校承担新型智库建设,发挥好服务决策咨询的智囊团作用,让“书斋里的学问”变成“决策参考”和“实践指南”,为全省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有效支撑。

来自中央及省市20余家媒体单位的记者参加了新闻发布会,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提问。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高等教育处、研究生教育处、教师工作处、科学技术与产业处以及省高校科技发展中心等处室(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新闻发布会,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发布链接:http://jyt.jiangsu.gov.cn/art/2021/2/4/art_64084_37.html

王成斌作综合发布

新闻发布会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