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动态 > 高校动态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开展课程思政育人模式改革
发布日期:2021-11-03 11:12 来源:无锡职业技术学院 浏览次数: 字体:[ ]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围绕课程思政育人目标、内容、方法三要素,确立了学校、专业、课程“三层贯通”课程思政目标体系,构建了“6+30+N”课程思政内容体系,打造了“四维度三递进”基因融入教学法,形成了“尚德精技 矩阵统合 基因融入”课程思政育人模式。

目标导向、三层贯通,确保课程思政目标的整体贯通性。学校层确立“尚德精技”课程思政育人总目标,专业层围绕总目标,凝练形成具有专业特色的课程思政文化,确立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并向课程层渗透。课程层围绕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构建课程思政元素矩阵,将学校与专业育人目标落地落实。

矩阵统合、精准对接,实现课程思政内容与专业教学有效对接。确立了“政治认同、家国情怀、道德修养、职业精神、文化素养、法治意识”6大课程思政重点内容,并将6大课程思政重点内容分解为30个关键描述点,进而开发“课程思政元素矩阵表”,形成N个课程思政教学案例,构建了“6+30+N”课程思政内容体系。

基因融入、无痕渗透,打造课程思政元素融入教学的有效方法。将课程思政元素润物无声融入教育教学,通过多年实践,形成“四维度三递进”基因融入法。“四维度”一是“故事教学”,应用课程思政元素矩阵表,通过讲故事引导学生认知事理、领悟道理、升华情理;二是“名师示范”,发挥“大先生”的示范作用,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三是“场馆浸润”,将思政育人基因融入校园文化场馆,浸润学生思想成长;四是“基地践行”,开辟校外德育基地和企业实训基地,帮助学生实现“知识递进、能力递进、认同递进”。

经过系统改革实践,学校49个专业1497门课程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开发了5872个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全面优化了课程思政内容供给。入选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团队1个。人才培养成效显著,“尚德精技”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不断涌现,涌现了“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等一大批各级各类学生优秀典型。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