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众参与 > 政策解读
《江苏省省属高校国有资产管理绩效评价暂行办法》解读
发布日期:2021-10-26 16:10 来源:财务与资产管理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1年3月2日,省教育厅会同省财政厅在全国率先出台《江苏省省属高校国有资产管理绩效评价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现就相关重点内容解读如下。

1.《办法》出台的意义

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管理绩效评价制度是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国有资产安全完整、保值增值的重要途径。《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明确了各部门及其所属单位应当按照国家规定建立国有资产绩效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绩效指标和标准,有序开展国有资产绩效管理工作。《办法》从国有资产基础管理、过程管理、管理绩效3个方面制订了全面系统的评价指标,对于省属高校国有资产管理工作量化考核和综合评价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是各高校提升国有资产管理效能的重要抓手。

2.《办法》出台的背景

2018年,省财政厅出台的《江苏省省级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绩效评价办法(试行)》(苏财资〔2018〕310 号)明确,国有资产管理绩效评价对象为省级二级及二级以下事业单位。考虑到高校资产的特殊性,经商省财政厅,省教育厅根据高校资产管理的规律和特点,建立省属高校国有资产管理绩效考核评价制度体系,对高校占有使用的国有资产进行量化考核和综合评价,客观反映高校国有资产安全性、完整性和使用有效性等活动。在2020年底印发《江苏省省属高等学校国有资产管理实施办法》(苏教财〔2020〕6 号)并明确资产绩效评价制度的基础上,今年3月正式出台《办法》。

3.省属高校国有资产管理绩效评价对象

《办法》适用于预决算纳入省教育厅管理的省属高校,省属中专校和其他省级部门管理的省属高校可以由其主管部门确定并参照执行。

4.省属高校国有资产管理绩效评价的方法及周期

省属高校国有资产管理绩效评价(以下简称“资产管理绩效评价”),是指以省属高校年度资产报告、财务报告、企业财务会计决算报告、政府采购信息报表为基础,结合高校国有资产日常管理相关记录,以及相关巡视、审计、督查、调研反馈情况等,依据本办法规定的评价指标和方法,对高校占有使用的国有资产进行量化考核和综合评价,客观反映高校国有资产安全性、完整性和使用有效性的活动。实行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资产管理与财务管理、实物管理与价值管理、保障事业发展与提高资产效益相结合,以预算年度为周期,实施年度自评价,以3年为一个周期,每所高校至少接受一次复核评审。

5.省属高校国有资产管理绩效评价的职责分工

省属高校主管部门和省财政厅负责组织、指导、监督省属高校资产管理绩效评价工作,主要是布置资产管理绩效评价工作,审核高校年度自评材料,开展评价数据合规性审核和抽查复核,建立评审专家库,进行综合评审,形成资产管理绩效评价报告,公开资产管理绩效评价结果,督促高校完成资产管理绩效评价问题整改等。

省属高校应当按要求开展资产管理绩效自评,及时报送自评材料,并接受现场检查复核,做好资产管理绩效评价问题整改工作。省属高校负责人、资产管理部门负责人、财务部门负责人等,对所提供的资产管理绩效评价材料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负责。

6. 省属高校国有资产管理绩效评价指标及其评价方式

《办法》要求的评价指标体系由一级指标至四级指标组成,其中一级指标包括基础管理指标、过程管理指标、管理绩效指标。考虑到各高校资产管理基础参差不齐,在深入研究和广泛座谈调研的基础上,经商省财政厅,我们将评价指标简化到了二级,并从中选取了部分评价项目,作为今年国有资产管理绩效评价的重点考核指标。资产管理绩效评价采取指标评价与综合评定相结合的方法,主要通过材料审核、合规性审核和反馈、现场复核、专家评审等方式进行。

7. 省属高校国有资产管理绩效评价的实施步骤

 为配合做好高校国有资产管理绩效评价工作,加强信息化管理手段,我厅对省属高校国有资产管理信息系统架构进行了升级,现已完成“绩效评价”功能模块开发并上线。今年的绩效评价工作将依托“省属高校国有资产管理信息系统”,采取高校自评、线上审核、抽查复核、总结通报等步骤开展,详见《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省属高校国有资产管理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苏教财函【2021】64号)。

8. 省属高校国有资产管理绩效评价结果运用

资产管理绩效评价结果与省属高校下一年度资产预算编制相挂钩。对资产绩效评价优秀的单位,在资产配置预算方面优先保障;对资产绩效评价不合格的单位,减少、调整其资产配置预算。

资产管理绩效评价结果与省属高校国有资产管理授权相挂钩。对资产绩效评价不合格和连续2 次以上评为基本合格的高校,视情况全部或部分取消其国有资产处置和使用管理授权。

相关政策: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江苏省省属高校国有资产管理绩效评价暂行办法》的通知

                  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省属高校国有资产管理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