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省教育厅关于深入推进本科高等学校
教材建设与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2021-01-07 14:55 来源:高等教育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苏教高〔2020〕8号

各有关本科高校:

高校教材是高等学校教育教学的基本依据,是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的重要载体,直接关系党的教育方针能否落实、教育目标能否实现。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大中小学教材建设的意见,进一步加强全省本科高校教材建设与管理,根据《全国大中小学教材建设规划(2019-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结合我省高校教材建设与管理工作实际,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提高教材工作认识。全省本科高校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党对教材工作的全面领导,筑牢国家安全意识,彰显教材建设国家事权,完善教材管理体制机制,推进教材建设改革创新,构建精品教材建设体系,增强教材育人功能,开创我省高等教育教材建设新局面。

二、压实教材管理责任。坚持“谁编写谁负责”“谁选用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压实教材工作主体责任。省教育厅负责落实国家关于本科高校教材建设和管理的政策,指导、统筹、监督和检查全省本科高校教材工作。省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工作委员会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负责组织开展高校教材建设与管理研究,搭建全省教材工作交流合作平台。高校党委对本校教材工作负总责,学校领导、教务部门、宣传部门、教师工作部门和二级教学单位共同对本校教材工作进行政治把关和学术把关。

三、健全教材工作机制。高校应把教材建设作为学校人才培养规划和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出台全校教材管理制度,成立由党委牵头的教材工作领导机构,明确专门工作部门和具体工作职责,统筹全校教材规划、编写、审核、出版、选用等工作。各高校应安排思想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强的专门人员负责教材工作。学校教材工作领导机构和各二级教学单位协同加强教材建设,规范教材管理。

四、明确编审人员要求。教材编审人员应政治过硬、教学能力强、学术水平高,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形象和师德师风。教材编写实行主编负责制。主编须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主持编写工作并负责统稿,参编人员对所编写内容负责。专家学者个人编写的教材,由编写者对教材质量负全责。教材编写人员应经所在单位党组织审核同意并进行公示。教材审核人员应包括相关学科专业领域专家和一线教师等,须经所在单位党组织批准同意。

五、规范教材审核工作。教材管理坚持凡编必审、凡选必审的原则,高校要根据国家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制定科学合理、严格规范的教材审核流程,覆盖教材工作全环节,明确每个环节的审核部门、审核规范和审核要点,对教材审核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高校教材管理部门应及时上报、及时处理、及时整改。

六、加强教材选用管理。高校要邀请一定比例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想政治教育方面专家参与教材选用工作。教材选用过程中,坚持集体决策,优先选用国家规划教材、省级重点教材及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的优秀教材。对境外教材的选用须坚持为我所用,严把政治关、学术关和适用关。对不符合规定的,或使用过程中发现内容有问题、知识陈旧的境外教材,须及时更换。对境外教材选用和管理的其他要求按国家相关规定执行。

七、统一马工程教材选用。高校要把马工程重点教材统一使用作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重要内容,要将马工程重点教材纳入学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计划,对应课程的教学大纲和教学周历应及时修订和调整。引导、鼓励任课教师对马工程教材加强研究,改革教学方法,把教材优势转化为教学优势。学校要按要求做好马工程重点教材统一使用情况年报工作。

八、发挥教材智库作用。根据我省高校教材工作特点,吸收全国知名专家、学术领军人物、学术水平高且教学经验丰富的学科带头人、教学名师、优秀教师,组建省级高校教材编写审核专家库和选用审核专家库,建立教材审核管理信息平台,加强教材研究基地建设,充分发挥专家学者在教材建设项目评审、书稿审读、咨询指导等方面的作用。

九、落实课程思政要求。教材建设要贯彻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和《江苏省教育厅关于深入推进全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要结合不同学科门类的课程思政要求,积极挖掘各类教材中蕴含的课程思政元素,寻找专业知识体系与思政知识体系的接触点,探究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的融合点,将真善美有机融入教材建设。

十、凸显学科专业特色。高校教材建设要发挥人才培养优势,体现学科专业特色。教材建设要全面对接教育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 2.0和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双万计划”,以“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为抓手,以基础学科拔尖计划基地、现代产业学院、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未来技术学院等项目为载体,建立与高校教学体系和人才培养目标相匹配的教材体系。

十一、贯彻五育并举理念。把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要求贯穿于教材的建设理念、内容选材、体系编排、呈现方式等各环节。贯彻落实中央有关加强新时代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的最新要求。体育类教材要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和身心发展规律,促进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美育类教材要凸显中华美育精神,建设高校公共艺术课程教材体系,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劳动教育类教材要将劳动教育有机纳入专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进一步强化马克思主义劳动观教育、劳动相关法律法规与政策教育、劳动品质培养。

十二、加强数字教材建设。积极顺应教育信息化快速发展的步伐,满足在线教育的迫切需要,加快建设一批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多种介质综合运用、表现力丰富的高等学校新形态教材。加强数字教材研究,建立数字教材管理服务平台和数据库,根据产业发展动态中出现的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不断完善数字教材。

十三、推进外文教材建设。聚焦国家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优秀教材“走出去、引进来”。建设一批体现中国立场、中国智慧、中国价值的外文教材,持续扩大我国学术国际影响力。有组织地引进一批自然科学、工程与技术等领域境外优质教材。共建共享外文教材资源库,打造江苏留学生教育课程教材品牌。

十四、深化教材创新研究。设置教材建设专项研究课题,整合优势学科、一流专业的师资力量共同开发和研究教材,实现教材研究创新的专业化、专门化和专项化。深入探索产学研一体化教材开发模式,研制一批实践类教材、创新创业教材,培育一批新兴交叉学科紧缺教材,打造一批经典教材。建立教材周期修订制度,推动最新科研实践成果进教材。

十五、构建三级培育体系。对照国家级规划教材建设标准,遴选一批基础好、影响大的优秀教材申报国家级规划教材。继续做好江苏省本科高校重点教材立项建设工作,重点培育一批能反映我省学科优势和特色、产业发展特点以及文化资源优势的教材。各高校集中优势力量建设一批富有校本特色的高品质教材。

十六、编制教材建设规划。在系统总结“十三五”教材建设经验的基础上,以“科学布局、分类建设、重点引领、共建共享”为导向,遵循“选优、选精、选特、选新”的原则,编制“‘十四五’江苏省本科高校重点教材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十四五”时期我省高等教育教材建设的基本思路和主要目标,突出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作用,有计划、有步骤建设一批代表我省高等教育水平的优秀教材,打造江苏教材品牌。

十七、实施优秀教材评选。按照国家教材奖评审工作要求,组织实施好全国教材建设奖遴选推荐工作,严格评审标准,严把政治关、学术关,突出实践效果,坚持专业化、规范化,做到质量优先、优中选优、宁缺毋滥。适时设立省级教材建设奖。

十八、强化优秀教材推广。做好经典优秀教材传承工作,根据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科学技术最新突破、学术研究最新进展等,与时俱进、持续创新,不断充实新的内容,拓展优化新的形式,促进经典教材更加充满活力。抓好优秀教材的宣传与推广,加强教师培训。与出版机构加强协同,扩大优秀教材跨校、跨区域使用,实现优质教材资源共建共享。

十九、加大教材工作保障。加强教材知识产权保护,完善优秀教材编写激励机制。承担国家规划教材、省重点教材编写修订任务的主编和核心编者,应视同承担国家级、省级科研课题,享受相应政策待遇。要把教材编审工作纳入所在单位工作量考核,并作为职务评聘、评优评先、岗位晋升的重要依据。

二十、加强教材工作督查。把教材建设纳入全省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考核、高校高质量发展考核、高水平大学建设、省品牌专业建设等项目考评体系。高校要完善多维度的教材质量监控和评价机制,成立督查机构,严格对教材编写、审核、选用情况进行督查,定期将教材编写与选用情况上报省教育厅。对管理办法落实不到位、出现违法违规行为的相关责任单位和个人进行严肃处理。

江苏省教育厅   

2020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