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动态 > 高校动态
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传统文化教育月活动
发布日期:2020-05-20 14:47 来源: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学生精神文化生活,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将5月定为传统文化教育月,开展了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此次传统文化教育月以“躬从小善,崇德尚礼”为主题,重点围绕传播文化知识、传承礼仪文明,分为“主题展示、主题文化、主题实践”三个系列展开,包含文明礼仪展示会、“走进经典,品味古韵”传统经典阅读活动、“传统文化里的爱国情怀”线上讲座、传统节日民俗体验等近十项活动,意在引导学生更好地理解优秀传统文化内涵,提升文明礼仪素养。在“传统礼仪代代传,现代文明我当先”文明礼仪展示会上,学生们结合日常情景,利用线上视频展播形式,展示了坐立行走、衣冠服饰等方面的文明礼仪规范,通过传统礼仪和现代礼仪的对比展示,普及礼仪知识,增强学生学习礼仪、运用礼仪的意识。传统节日民俗体验活动聚焦与传统节日相关的民俗文化,推出一系列短视频教程,鼓励学生合理利用身边的材料参与民俗文化创作,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在体验中近距离感受文化魅力,增强文化认知。

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长期以来重视优秀传统文化对人才培养的作用,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贯穿到课堂教学、文化建设、校园活动等各方面。学校开发形成《惠山泥人》《非遗专题设计》等校本课程,精心打造由传统文化技艺协同创新中心、成蹊园、商贸文化馆等组成的文化教育场馆群,系统设计贯通三年、常态化开展的传统文化教育活动体系,持续开展学生竞相参与的“我是非遗传承人”“传统国学经典传唱”“传递文化力量”等实践活动,让学生在与优秀传统文化的亲密对话和躬身实践中,提升文化素质,不断增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