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省教育厅办公室 省财政厅办公室关于做好
2019年全省学生资助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3-31 15:54 来源: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苏教办助函〔2020〕2号

各设区市、县(市、区)教育局、财政局,各有关高校:

为推动全省各地、各高校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学生资助管理工作,切实提高各项助学经费的使用效益,省教育厅、省财政厅从2011年起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学生资助绩效评价工作,构建了资助资金绩效管理制度,有力提升了全省各级各类学生资助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根据《中共江苏省委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苏发〔2019〕6号)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调整优化结构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的实施意见》(苏政办发〔2019〕11号)精神,今年在单位自评的基础上逐步引入第三方机构开展2019年全省学生资助绩效评价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学生资助绩效管理工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打赢脱贫攻坚战,改善民生尤为重要。学生资助作为一项重要的保民生、暖民心工程,是推进教育脱贫攻坚的重要基础。资助工作涉及面广、资金量大、群众关注度高,容不得一丝一毫的偏差。各地各校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理念,高度重视并认真做好学生资助绩效管理工作,加强评价结果应用,不断提升学生资助资金的使用与管理效益。要以学生资助绩效评价材料报送为契机,全面总结梳理2019年度学生资助工作,查找存在问题和不足,制定改进措施,促进资助工作提质增效,更好地助力我省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二、按时报送相关材料

为准确、客观评价各地各校2019年学生资助绩效,同时落实基层减负相关要求,本次报送材料在往年基础上进行了修改完善,具体要求如下:

(一)报送内容:各设区市、县(市、区)填报《江苏省市县学生资助绩效评价报表(2019年度)》(附件1),各高校填报《江苏省高校学生资助绩效评价报表(2019年度)》(附件2)。其中,年度统计表用于采集数据和信息,由市县和高校分别报送;评价综合表不需要填报。

(二)报送方式:采用系统填报和书面材料相结合的方式进行。1.系统填报:市县和高校分别登录省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网上填写报表(不需上传证明材料)。报表中详细说明了各项指标的填写要求和采集方式,填写时请认真阅读,重点关注数据间的逻辑关系,确保填报数据全面、真实、准确。2.书面材料:各单位将系统中提交的统计表导出打印,与附件证明材料按顺序装订成册,经分管局长(校长)签字并加盖教育局或高校公章后报至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三)报送截止时间:2020年5月底前(如受疫情影响,报送时间可推迟)。

三、相关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校要切实加强学生资助绩效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责任部门,加强统筹协调,健全工作机制,确保学生资助绩效评价材料报送工作顺利进行。要根据绩效管理工作需要,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和培训工作,增强一线学生资助业务骨干的绩效管理意识,不断提高学生资助工作质量和水平。有条件的地区和高校可结合实际情况组织开展学生资助绩效评价工作。

(二)加强结果应用。为提高评价结果的科学性和公平性,从2020年起,省教育厅、省财政厅联合委托第三方评价机构逐年分批次对所有单位开展绩效评价。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结合第三方评价报告,研究确定并正式公布评价结果。请各地各校进一步加强绩效评价结果的应用,将其作为完善政策、改进管理、提升质量的重要依据,积极做好后续整改工作。

(三)组织在线调查。为客观公正地评价学生对资助工作的满意度,我省将组织开展学生和家长对资助工作的满意度调查,请各地各校做好相关组织工作,具体事项另行通知。

省教育厅学生资助绩效评价工作联系人:卫艳、钱修萍;联系电话:025-83335580、83335380;邮寄地址:南京市北京西路15号江苏教育大厦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收,注明“XX市县(高校)2019年度绩效评价材料”;邮编:210024。

附件:1.江苏省市县学生资助绩效评价报表(2019年度).xls

           2.江苏省高校学生资助绩效评价报表(2019年度).xlsx

省教育厅办公室         省财政厅办公室

202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