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0年专题 > 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 > 防控知识
居家隔离要这样做
发布日期:2020-02-04 14:57 来源:交汇点 浏览次数: 字体:[ ]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措施中

密切接触者的居家隔离是很重要的一环

居家隔离该怎么做?

一起来听听

江苏省卫生健康委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专家组成员

省疾控中心急传所所长、主任医师鲍倡俊怎么说

问 :居家隔离医学观察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答:观察对象应相对独立居住,尽可能减少与家庭成员的接触,避免交叉感染。如果不具备单独居住的条件,应和家中其他人员至少保持1米的距离。房间应该通风良好,可能产生重叠的区域需要做好通风、消毒。房间不应使用空调,尤其不能使用和其他房间共通的中央空调,如需取暖则应使用取暖器。

问 :接受隔离医学观察的人员应如何做?

答:自觉隔离观察14天,观察期间原则上不得外出;咳嗽和打喷嚏时使用纸巾遮掩口鼻,或用肘部遮挡;接触呼吸道分泌物立即用流水和洗手液洗手,并采取手消毒措施。每日至少测量体温2次(上、下午各一次),密切观察自身是否出现发热、咳嗽急性呼吸道症状或其他相关症状(如:肌肉关节酸痛、乏力、腹泻等),一旦出现症状,请立即联系医学观察管理人员。

问 :医学观察期间家居物品如何进行正确消毒处置?

答:台面、门把手、电话机、开关、热水壶、洗手盆、坐便器等日常可能接触使用的物品表面以及地面,有肉眼可见污染物时,应先完全清除污染物再消毒。无肉眼可见污染物时,用含氯的消毒液或二氧化氯消毒剂进行喷洒、擦拭或浸泡消毒,30分钟后用清水洗净即可。

日常的毛巾、衣物、被罩等可用含氯消毒剂浸泡 30分钟,或采用煮沸15分钟消毒。家中的餐具用煮沸15分钟或用含氯消毒剂浸泡30分钟后用清水漂洗干净。

问 :摘下的口罩等垃圾如何进行处置?

答:接受隔离医学观察的人员原则上不得外出,如果必须外出,要佩戴一次性外科口罩。摘下口罩之后,进行双手清洁并消毒。手消毒可采用有效的含醇速干手消毒剂,或浓度75%的酒精手消毒液擦拭手部1-3分钟。有肉眼可见污染物时应先使用洗手液在流动水下洗手,然后消毒。隔离医学观察期间产生的生活垃圾、纸巾、口罩等,要用放入套有塑料袋并加盖的专用垃圾桶,每天清理。清理前用含氯消毒液喷洒或浇洒垃圾至完全湿润,然后扎紧塑料袋口。 

(交汇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