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9年江苏省教育厅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2-03 17:15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江苏省教育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部署,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江苏省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着力深化信息公开、政策宣传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公开质效进一步提升。

1.加强新条例宣传教育

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新《条例》学习、宣传、培训工作,明确工作责任和目标任务。厅办公室牵头做好《条例》宣传培训工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切实掌握工作流程和要求,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培训活动,提高机关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推动新《条例》融入业务工作。

2.扎实推进主动公开

(一)大力推进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及时发布政策文件、重大活动信息,全方位呈现教育发展动态。加强通联队伍建设,持续做好省政府网站信息报送工作。围绕重点工作,开设专题,回应社会关切。2019年,厅门户网站共制作9个专题,发布信息5577条,新闻资讯1727篇、新闻图片1124张,发布通知公告、政策文件635条,行政许可11项。

(二)强化政务媒体宣传。围绕全省教育工作重大活动、重要决策部署,“江苏教育发布”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账号发布微博3820条,阅读量超3000万;微信发布图文400余条,文章1100余篇,阅读量逾200万。设置“自信备考2019”“教育故事” “这里是江苏教育”等专题,组织全省教育新媒体联盟开展 “教师节我想说”“省内高校国庆献礼”等线上线下活动,数十万师生踊跃参与。

(三)多渠道多形式回应社会关切。举办新闻发布会、新闻通气会9场,组织在线访谈4次。厅领导参与“政风热线”“黄金时间”等电视广播和网络互动,直接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沟通,取得良好效果。加强与主流媒体沟通合作,通过刊发评论文章、专访活动,扩大教育影响力,展示江苏教育良好形象。

(四)突出教育主流媒体社会影响力。《中国教育报》刊发宣传江苏教育的稿件113篇,其中重要条位45篇。实施“名师空中课堂·伴我成长”系列宣传推广活动,印发13万份宣传单,进校园、面对面推介“名师空中课堂”,各类媒体推发“名师空中课堂”宣传稿件超过1000条。配合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义务教育学校违规办学行为及学校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治理,开设“规范办学全省行”专栏,刊发稿件102篇。在中国教育新闻网开设“规范办学江苏行”专栏,刊发稿件65篇。2019年暑假期间,面向江苏教育报刊总社服务的全省800 余万纸媒读者和新媒体用户,策划推出“800万+乐慧在线”快乐暑假活动,省内外关注数共424.7万人次,提升了学生动手动脑、实践创新的能力,在全省“互联网+”教育平台产生积极社会影响。

3.规范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及时更新信息公开指南、主动公开目录。制定《关于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的意见》,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制度,及时记载申请的主要信息,红色标注答复期限,确保按时答复。加强处室协同,形成办公室统筹协调、业务处室办理、政策法规处室审核的工作流程。共收办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6件,公开12件,部分公开10件,不予公开3件,无法提供27件,不予处理7件,其他处理3件,结转2020年继续办理4件。

4.强化政府信息资源管理

按照要求编制省级政务信息资源目录表,明确239项信息资源的名称、核心数据项等内容,比2017版目录新增155条,进一步推动政务信息公开规范化和标准化。强化信息发布审核,凡是拟公开发布的稿件均经过审查,切实把好政治关、政策关和文字关。持续推进教育系统信息公开,落实教育部办公厅《教育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要求各级教育局做好义务教育领域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和公众参与等工作。

5.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牢牢把握“专栏姓专”的基本定位,设置政务公开专栏,包括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法定主动公开各项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集中发布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体现工作动态。优化栏目页面设置,优化栏目检索功能,优化数据互联互通功能,方便群众快速准确获取所需政府信息。

6.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体系

完善信息发布审核、网站管理等制度,通过社会评议、舆论监督等途径,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重点工作落到实处。加强与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新闻媒体的密切联系,主动征求意见,接受监督。通过调研、召开座谈会等听取意见建议,接受群众监督。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案件4件,结果维持3件,驳回行政复议申请1件;行政诉讼案件判决生效一审判决6件,二审案件2件,无败诉案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省教育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还没有完全达到国家和省的标准要求。2020年,省教育厅将严格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管理,切实规范栏目名称、栏目设置,持续优化平台功能,做好数据互联互通,按照法定时限及时发布并实时更新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进一步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基础教育领域重点工作公开

一是通过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开《江苏省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方案》,《关于高考综合改革背景下加强普通高中教学组织管理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普通高中学生发展指导的意见》等文件在厅门户网站公开,提升教育教学组织水平。二是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切实做好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三是开展省优质幼儿园创建评审,认定省优质幼儿园202家。做好优质高中评估创建工作,预计新增三星级、四星级普通高中10所以上;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高品质示范高中建设的意见》,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等20所普通高中被确定为高品质示范高中首批建设立项学校,无锡市第一中学等12所普通高中被确定为首批建设培育学校。

2.职业教育领域重点项目公开

在厅门户网站公示省高等职业教育产教融合集成平台建设计划项目名单、省职业教育名师工作室建设名单、省中等职业学校领航计划建设单位名单。省职业学校现代化实训基地、专业群、智慧校园名单,省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学业水平考试标准化技能考点建设名单,省现代化示范性职业学校优质特色职业学校评估结果,省职业院校教学大赛、技能大赛、创新创业大赛获奖名单等均向社会公开。

3.高等教育领域重要工作公开

2019年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级一流课程和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等推荐工作,均在厅门户网站公开。公布2018年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年检结果和2019年新增备案校外教学点名单、2019年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绩效评价报告书和申报书。江苏省高校学士学位授予单位及授权专业增列审核工作、工程学位对应调整工作以及江苏省产业教授、研究生工作站、研究生培养创新工程等重点项目在厅门户网站公开。2019年度江苏省高校自然科学研究项目和省高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评审结果在门户网站公示,立项通知及时在门户网站发布。

4.高校招生信息公开

(一)高质量完成新高考方案发布工作。4月23日下午,省政府顺利召开高考综合改革新闻发布会,葛道凯厅长做综合发布。与媒体深度合作,以专题专栏、文字、图解、动画等形式宣传解读新高考方案,成效显著。厅领导、院领导带队走进“政风热线”“黄金时间”等栏目,权威解读高考综合改革热点资讯。“黄金时间”首播当天节目江苏全网收视率达1.78%,位居当日收视率榜首,取得较好社会效应。

(二)做好招考宣传及信息发布工作。一是及时编发各类招考信息。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新闻通稿、组织专题采访活动等形式,及时发布招考政策及招考信息。全年共组织评卷、面试及录取现场开放日活动3次,新闻通气会、发布会及专访活动9次,策划并完成宣传专题6个;组织高招、自考网上咨询会4次,总访问量超过百万;录取期间编发简报8期;编印各类招考资料,如《普通高校招生百问》、《录取资料汇编》、《江苏招生考试》、《江苏自学考试》等等,多种方式宣传解读招生考试政策;全年编发《一周新闻动态》54期。二是加强新媒体信息发布。省教育考试院门户网站发布新闻信息783条,访问量超过9600万;微信公众号累计发布推文628篇,“10万+”阅读量文章33篇,其中阅读量最高的一篇达78万,累计关注用户由113万人增长到164万人。此外,还通过“江苏招考”APP为考生提供政策信息查询以及填报高考志愿的指导。三是创新宣传再创佳绩。高考及志愿填报期间,通过视频、动画、VR等新媒体手段,实现考前疏导、考试指导、考后引导的全覆盖立体化宣传,发布新闻通稿30余篇,多篇报道和产品入选学习强国平台;“平安招考.e路同行”宣传专题被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评为“全省年度新媒体创新作品奖”。

5.财务信息公开

在江苏省预决算公开统一平台和厅门户网站同步公开2019年省教育厅部门预算和2018年省教育厅部门决算及资产信息。同时,在“江苏省预决算公开统一平台”上,按照省级教育专项经费下达进度,及时公开专项资金分配情况,公开省级专项资金重点项目绩效评价结果等。

6.高校信息公开

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有关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严格执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以高校信息公开监测为抓手,以信息公开事项清单为指南,督促各高校切实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全省公办高校信息公开工作质效稳步提升。按照省属高校财务信息公开要求,进一步推动高校财务预决算等信息公开,督促各高校将收费项目、依据、标准与投诉方式,财务与资产管理制度,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以及学生奖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与勤工俭学的申请、发放情况和管理规定等及时在校园网公开,主动接受监督。

7.建议提案办理

2019年,承办建议提案250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106件,政协委员提案144件。通过教育门户网站等平台公开省人大代表建议15件、省政协委员提案28件,办结率、答复率、满意率保持较高水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