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0年专题 > 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 > 媒体报道
以高质量研究生教育助推江苏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0-10-16 11:32 来源:《新华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没有高质量的研究生教育,就谈不上高水平的高等教育,也就谈不上现代化教育强省。研究生教育作为国民教育体系的“塔尖”,是国家人才竞争和科技竞争的重要支柱。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教育“必答题”。23日,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对江苏研究生教育发展的重点任务进行全面部署。

研究生教育,规模是基础,质量是目标。“十三五”以来,江苏在校研究生数量增长近40%。这两年,省内高校分流淘汰1400多名研究生,传递鲜明信号:研究生教育提“量”更提“质”。结合国家战略和江苏发展需要,江苏制定实施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计划,迅速建立起学科专业齐全、布局结构优化、培养类型丰富的研究生教育体系,目前江苏在校研究生达21.5万人,累计培养研究生超过60万人,成为名副其实的研究生教育大省。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水平人才,离不开优质的研究生教育。然而,江苏研究生教育中仍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比如,有的培养单位不顾实际、规模扩张的冲动依然存在。比如,有的高校研究生培养模式严重固化,习惯于封闭式培养,既走不出去、也请不进来。再比如,江苏科教资源多但成果转化少,产教融合不够紧密,等等。这就要求我们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责任担当、更实的工作举措,下大力气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做好研究生教育工作。

江苏研究生教育事业正处在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的关键时期。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改革创新是研究生教育发展的不竭动力。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要坚持以质量为生命线,将内涵建设作为核心任务,重点处理好规模与质量、需求与结构、传统与创新之间的关系,要在完善学科专业体系、深化开放合作、促进科产教融合等方面取得新的进展和突破。

基础研究是创新的源头活水。研究生教育需加强对基础学科的支持和倾斜,同时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下大力气推进学科专业结构的优化调整和合理布局,突出产业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提出设置交叉学科门类,这是一个重大的改革举措。交叉学科的发展需要探索和创新,既要防止学术近亲繁殖、垄断资源,也要避免简单的拼凑。适应研究生教育的超常规发展,打造卓越而有灵魂的江苏研究生教育,必须深化与国内国际高水平大学、大院名企等合作与交流,构建高水平的科产教融合体系。

导师队伍是研究生培养的关键要素,要围绕“什么人可以当导师”“什么样的导师是好导师”等问题,打造德才兼备的更强导师队伍。研究生教育管理要做到“严字当头”,把好“出口关”“入口关”“过程关”。总之,研究生教育工作既要科学规划、周密部署,又需要形成合力、狠抓落实。各地各部门各培养单位要上下联动、多方协同,始终聚焦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不断深化改革创新,推动我省研究生教育尽快由大到强,为江苏乃至全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来源:《新华日报 2020924 2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