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3-20 15:44 来源:安全保卫与维护稳定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苏教办安函〔2019〕3号

各设区市教育局: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化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工作,持续提升安全教育水平和中小学生安全素养,根据《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关于做好2019年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的通知》(教基司函〔2019〕7号)要求,现就做好2019年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做好日常安全教育工作。要认真研判本地中小学面临的安全形势,深入总结分析近年来本地中小学安全事故发生规律和特点,认真查找安全教育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研究制订安全教育工作方案。要提高安全教育的针对性,切实加强中小学生预防溺水、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防灾减灾、预防毒品、危险化学品安全、防范学生欺凌和暴力、预防网络游戏沉迷等方面教育;要突出安全教育的实效性,在节假日、寒暑假和开学后等重点时段和关键环节突出安全教育内容,切实增强中小学师生安全意识,使中小学师生掌握安全知识和技能;要丰富安全教育形式,采取多种方式和途径,上好安全教育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开展好安全教育,将安全教育贯穿全年、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做到警钟长鸣,毫不松懈。

二、高度重视应急疏散演练。按照《中小学幼儿园应急疏散演练指南》和操作规程有关要求,将应急疏散演练与学校升旗、课间操、集体活动等相结合,做到中小学校每月一次、幼儿园每季度一次。要鼓励各地运用校外综合实践基地开展各类实践性和体验性强的安全演练活动。对于在校生较多的城镇中小学、农村寄宿制学校,以及存在安全风险点的学校,要适当增加应急疏散演练次数。使用校车的学校,还应定期组织学生进行校车安全事故应急处理演练。要认真做好演练准备工作,加强对演练的过程监测和数据采集,可结合演练内容,以组、班或年级为单位开展小规模应急演练。要坚决防止因演练引发的拥挤踩踏、烟雾中毒等安全事故,确保应急演练安全和效果。

三、开展好主题教育活动。要围绕“4·15”国家安全教育日、“5·12”防灾减灾日、“11·9”消防日、“12·2”交通安全日等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2019年3月25日是第24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各地要做好对安全教育日活动的组织领导,做到规范开展,增强教育活动吸引力,对各类进校园活动要严格落实备案审核制度,严禁在活动中发布、夹带商业广告。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将委托湖南卫视制作“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特别节目,在湖南卫视《新闻大求真》栏目播出,各地各校可结合节目内容开展安全教育。

四、科学引导学生健康上网。要深入了解掌握中小学生使用网络情况,重点关注学生沉迷游戏等问题。加强教育引导,通过课堂教学、专题教育等多种方式,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科学对待、合理使用网络,了解预防沉迷网络知识和方式,提高对网络黄赌毒信息、不良网络游戏等危害性的认识,自觉抵制网络不良信息和不法行为。加强校园网络文化建设,重点加强农村学校、寄宿制学校等管理工作,建设校园绿色网络,提升中小学生网络安全意识和素养。

五、坚决防止宗教向学校渗透。要加大国家宗教政策及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加强学校教育管理工作,抓好学生德育工作和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增强防范宗教向学校渗透的意识和能力。深入开展无神论和科学文化教育,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树立科学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六、进一步强化家校协同。要加强家庭教育指导,进一步密切家校联系,建立周末和节假日安全提醒制度,确保周末、节假日对学生及家长进行安全提醒,让家长切实承担起学生脱离学校监管后的看护责任,共同构筑起安全防线,确保学生生命安全和健康成长,特别是要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关心照顾,确保留守儿童人身安全。要强化对家长预防学生溺水和预防学生网络沉迷的提醒,做好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关于预防学生溺水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信》《关于预防学生网络沉迷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信》的复印发放、回执回收保管工作。

附件:1.关于预防学生溺水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信.docx

      2.关于预防学生网络沉迷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信.docx

      3.家长回执.docx

省教育厅办公室

2019年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