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18年专题 > 2018教师节弘扬高尚师德 > 2018最美高校教师
气若兰兮长不改,心若兰兮终不移
——苏州大学教师黄辛隐先进事迹
发布日期:2018-09-06 16:43 浏览次数: 字体:[ ]

她是学生们眼中的好导师,她是孩子们口中的“苏老师”,她是撒播爱的使者,她就是苏州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江苏省教育学会心理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苏州市中小学心理辅导学会副理事长、苏州市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指导中心副主任——黄辛隐老师。

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第一次和新生见面,她说:“我叫黄辛隐,我天生是做老师的,因为我的名字是‘辛隐’,就是将辛苦隐藏起来。”那独特的名字,那一身整齐的职业装,那瘦弱身躯饱含的精气神,让学生对这个老师充满期许和好奇。

在心理咨询课程上,黄老师极富感染力的话语总是能深入到学生心中最柔软的地方,引起共鸣,点石成金。她教给学生的不仅是专业知识,更多的是生命的感悟。学生们说:“谢谢黄老师,在我们对这个世界不满和忿恨的时候教会我们聆听爱的声音,感受存在的意义。让我们学会理解生命的不同颜色,热爱生活,珍惜生命,拓展生命的长、宽、高”。

讲到专业素养,她常常提到“顶天立地”四个大字,她对心理学专业学生要求,是头顶着哲学的蓝天,脚踩着心理学的大地。就因为这四个字,学生去徜徉苏格拉底的申辩、柏拉图的理想国、卢梭孤独者的畅想、后现代的女权思想……拓展知识的长、宽、高。

在教育理念上,她教导学生:“要想从事教育,必须爱教育,有理想。执着、理想、爱是一名教育工作者必备的素质。”她如此说,更是如此做。在历年的教学测评中,她全部是优秀。言传身教让黄老师的课程极富感染、启发,学生在敬佩、感动之余,不断思考、创新。2016年她指导的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自闭症儿童进入普通教育体系的可行性研究》参加了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优秀成果交流展示会。她还积极参加指导学生社团和心理健康、学术大讲堂、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为学生健康成长奉献时作为博导,已经培养了近90余名硕士生和2名博士生,这群学生不仅在专业知识的有效学习和运用上获得了提升、积累,更重要的是他们对社会的责任感和做人的良知上得到了培育、熏陶;这群学生除留学升博外,大部分活跃在全国各地的大、中小学心理教育的舞台上,成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栋梁之材。

孩子们的“苏老师”

在苏州市未成年指导中心,黄辛隐是首席“苏老师”。她不仅是心理咨询理论的研究者,更是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拓者、实践者。她深深地热爱着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对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在长达30多个年头里,她一直在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教育的前沿,面对面、手把手地参与和指导、引领和提升“苏老师”团队的专业水平和技能,进行专业讲座和个案督导。多年来,她放弃了无以计数的休息时间来关注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问题,做了大量的个案,帮助许多未成年人走出了成长的烦恼,并成功有效地处理了许多复杂的危机干预个案,全方位为发展障碍的青少年儿童进行矫治;她的足迹不仅踏遍苏州大市的中小学、幼儿园,还在江苏省其他县市以及浙江、安徽等地进行研讨讲学,不断探索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的规律;她多次赴日研修,认真学习和潜心研究,用全球化的视野来关注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播撒“爱”的使者

她带领团队赶赴昆山,加入特大爆炸事故后的心理救助队伍开展心理援助行动,陪伴、哀伤处理、心理督导、帮助当地部门架构心理援助组织,连续工作了12天。在接受《光明日报》采访时,黄教授说:“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他们能够坚强地学会应对创伤,重新燃起生活希望”。

她带领苏州大学志愿者师生团队赴阜宁板湖镇进行灾后心理援助,与安置点的受灾乡亲进行深度交流和陪伴,走访多个受灾严重的村庄,对受灾乡亲进行手操破冰、游戏团辅、艺术表达等心理辅导。

她带领她的研究生团队定期去苏州太湖戒毒所进行内观矫治,在帮助毒品成瘾人员心理戒毒的同时,收集了数据统计分析、文案的转录和编码近50万字的学术研究资料,在苏州大学学报上发表2篇文章,其指导的研究生参与了国内第一本用内观疗法戒毒瘾的专著的编写(2017年)。团队在太湖强制戒毒所开展的内观疗法降低复吸率被司法部批准为全国十大优势戒治项目。

在2013-2017年间,她带领研究生团队坚持在苏州工业园区博爱学校用心理学的专业知识陪伴和指导特殊儿童的家长心理成长,4年期间,每月2次的活动间从没有中断,共计进行讲座、团体活动、家长个体咨询约一百余场(次)。

她饱含激情地工作,热情真诚地奉献,把“心”给了心理学事业,把“爱”给了需要帮助的人。“蕙心兰质”,用这四个字来形容黄辛隐教授最贴切不过,她平和亲切,如兰芬芳。她像水一样柔和,她像火一样温暖,她像风一样自如。不忘爱的初心,坚守教育理想。这就是黄辛隐老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