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动态 > 高校动态
【追“锋”进行时】学习雷锋精神 传承榜样力量
发布日期:2024-03-06 17:38 来源:江苏教育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传承榜样力量,近日,我省各高校组织开展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师生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南京邮电大学加强志愿服务品牌化、专业化建设,组建导师团队、定制课程,“通识+专业”“理论+实践”“集中+分散”“线上+线下”四个模式相结合对志愿者开展培训。院系团组织结对属地街道团(工)委和社区,开展深度融合共建。打造“时光胶囊”“储爱送暖”等品牌志愿者服务项目,组建研究生支教团、“邮梦”青柚助学志愿服务队、“邮青春 邮梦想”助力基层社区治理志愿服务队等重点团队,以党(团)支部为单位开展志愿服务主题党(团)日活动。举办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和志愿服务嘉年华活动,遴选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典型案例,展示志愿服务项目成果和青年志愿者良好形象。

南京财经大学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展现当代青年的责任担当,弘扬志愿者精神。开展安全宣讲。学生志愿者深入“一站式”学生社区和街道社区开展安全知识宣讲,设计并发放电动车安全知识、反诈等宣传资料,普及安全知识,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协助工作人员排查楼道安全隐患,做到“发现一处、清理一处”;开展消防安全培训,现场演示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消防通道逃生路线。开展美育课堂。师生志愿者走进中小学为少年儿童讲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艺术设计之美,带领他们走进南财美术馆,感受文化魅力。开展志愿服务。志愿者前往各社区看望独居老人,帮助整理内务,普及防诈骗知识等。以“儿童关怀”为出发点,联合社区进行儿童友好社区共建,带领弱势儿童群体用画笔共同绘出美好社区。

盐城师范学院坚持以创新精神推进学雷锋活动。加强调研和理论研究,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精神学习研讨活动。继续开设“奉献者讲坛”,邀请道德模范和青年典型走进校园,举办雷锋精神主题班会、学习报告会、座谈会、宣讲会,帮助学生深刻理解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引导学生自觉践行雷锋精神。利用自身特色和志愿服务经验,组织各类志愿服务团队、党团员志愿服务队伍和社区(村)积极对接,主动向街道、社区团组织报到,重点围绕理论宣讲、乡村振兴、环境保护、为老服务、关爱少年儿童、阳光助残、应急救援七类志愿服务开展活动。着眼青年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发展,开展就业创业技能培训、职业生涯导航等方面的志愿服务。

为引导广大青少年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时代先锋,扬州市职业大学启动学校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学校打造一系列公益志愿服务课程,结合职教学生专业特色,充分挖掘大运河文化内涵,讲好志愿服务故事。在宋夹城举办的公益集市上,学前教育专业志愿者带来了与小朋友们共同创作的“运河十二景”的纸浆画;艺术学院志愿者则展示了传统绳结技艺,把扬州非遗项目和运河故事有机结合,让现场体验的市民增强了对运河文化的形象感知。文秘专业志愿者现场朗诵诗歌,宣传大运河文化。“邮之声”志愿队、“书之韵”连环画社的同学走进扬州市广陵区骏和大地幼儿园,带领小朋友们从邮票、连环画中认识雷锋,让“雷锋精神”滋养孩子们的心灵。

江苏医药职业学院坚持把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引导广大学生在学雷锋志愿服务中激扬青春光彩。学校将雷锋精神深度融入新学期“开学第一课”,组织演讲比赛、书画作品评选及主题班团活动,强化思政引领,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和互助奉献精神。组织护理、康复等专业学生前往社区、街道办事处等单位,开展爱心义诊志愿服务活动,为快递小哥与社区老人开展“关爱耳力健康”主题活动。组织“青年志愿者协会”等专业社团,开展健康知识宣讲,演示海姆立克急救法,帮助社区居民建立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

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贴近群众的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走深走实。坚定一个志愿服务方向。参与地方社会治理、新时代文明城市创建、开展“双减”课后服务、公益性文化宣传、促进基层团建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一场学雷锋主题升旗仪式。校长国旗下的讲话勉励全体大学生将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在一言一行中增强为人民服务意识。打造一批品牌志愿服务项目。结合社区和“一老一小”居民需求,围绕应急救护安全、科技知识科普、家电维修服务、尊老敬老服务、非遗项目推广等内容,打造“一院一品牌”的特色化服务项目,服务居民、回馈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