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动态 > 高校动态
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推进心理健康
教育课程改革
发布日期:2024-02-01 15:37 来源: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浏览次数: 字体:[ ]

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探索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改革,培育专业课程团队,拓宽课程实践载体,创新课程考核方式,扎实推进心理健康教育课程高质量发展。

搭建“好班子”,培育专业课程团队。制度化选送教师参加教学能力提升工作坊、“叙事疗法”“心理剧的理论与实践”等心理培训,提升专业性;常态化举办课程教学研讨会、案例督导等教研活动,增强交流性;优质化组织心理任课教师参加国家级、省市级教学技能比赛,加强实战性;品牌化搭建“向阳而生”“筑梦”等心理健康教育名班主任工作室,努力培育一支集专业、规范、优质、创新的心理健康课程团队,为学生心理成长保驾护航。

对标“德能全”,拓宽课程实践载体。通过组织心育学生社团、三下乡社会实践、“心理老师与心理学的故事”系列直播、心理科普主题阳光讲堂、阳光之星选拔与展示、校友论坛等活动,让“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贯穿心理课堂内外,拓宽课程实践载体,引导学生在实践中体验真实、碰撞观点、润心启智,全面提升心理健康素养。

挥好“指挥棒”,创新课程考核方式。连续多年创新《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考核方式,不断探索符合学生实际、引发情感共鸣、促进心灵成长的新路径,发挥好心理健康教育的“指挥棒”。通过布置自我分析报告、“我的成长故事”主题演讲、团队合作拍摄心理情景剧等方式,帮助学生在与他人沟通合作中更好地认识自己、理解自己、发展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