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动态 > 高校动态
【高校统战风采】17.南京艺术学院发挥“文艺”优势
贡献南艺统战智慧
发布日期:2023-06-02 09:28 来源:南京艺术学院 浏览次数: 字体:[ ]

【编者按】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高标准建设教育强省、更好地“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进一步增强新时代高校统战工作的参与度和贡献度,省委教育工委开设“高校统战风采”专栏,集中展现新时代江苏高校统战工作特色经验和创新举措,为各地各高校提供一定的借鉴和参考。

近年来,南京艺术学院以大统战工作格局引领学校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同心向党,充分发挥文艺优势“双岗建功”,为服务文化强国、文化强省建设贡献南艺统战智慧和文艺力量。

以“大统战”引领发展。完善机制体制建设,成立学校统战工作有关领导小组,构建形成校党委统一领导、党委统战部牵头组织协调、各职能部门和二级党组织、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统战团体各司其职、相互配合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夯实基层统战工作基础,规范二级党组织开展统战工作,在各二级党组织、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下设各党支部设立统战委员,增强统战工作合力,提高整体效能,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汇聚统战力量。

以“文”化人。搭建多类型交流交融平台,将民族团结进步主题教育融入思政教育、红色校史教育、艺术创作实践,打造涵养育人新范式。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在民族音乐学、民族民间舞、民族器乐等方面的人才和智力优势,开展全国性学术研讨、文艺展演、在线课程、与民族小学结对共建等宣传活动,打造“民族文化+民族团结进步”模式,助推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纵深发展,形成具有南艺特色的“红石榴成长社”等统战工作品牌,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坚强阵地。

以“艺”同心。校党委支持和激励统一战线艺术家立足本职“双岗建功”,服务国家和地方重大项目、省市重要文艺演出,用艺术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学校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合力用“艺术”赋能乡村振兴,创设多个长三角“艺术乡建工作站”,开展环境美化设计、非遗舞蹈创新指导等公益服务,形成“美美与共·艺术同心”同心教育实践基地、“送艺术下乡”等系列品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