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动态 > 市县动态
南通如东:科学育人 着力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水平
发布日期:2023-06-02 18:32 来源:南通市如东县教育体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南通市如东县聚焦内涵发展,突出科学育人,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全县心理健康教育质量不断提升。

如心联盟共同体:撑起心理健康教育一片天。成立 “如心联盟共同体”,学校之间、区域之间成功搭建交流、合作、互助的平台。在领衔单位带领下共同制定学年计划,部署工作,带动区域整体发展。聚焦心理健康专兼职教师成长,定期开展高质量、多样化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研修学习班,邀请教育专家开展心理健康专题培训,为教师搭建专业化的学习路径,不断提升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专业素养。

家校社协同:阳光普照孩子心田。该县教体局联合如东心理学会等13家单位打造 “12355青春法治‘心’课堂”心理健康教育品牌项目,多渠道定期向全社会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及法治知识,收听收看达数百万人次。全县各中小学校常态化开展心理健康主题活动,利用主题展板、黑板报等进行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宣传。全域开展师生心理健康志愿服务活动,科学系统帮扶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制度化开展小学高年级学生、中学生青春期健康辅导活动。成立家长学校,开设家长课堂,通过线上、线下形式传递科学的育儿理念,多元化的家校融合活动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助力。

心身共育:不让一个孩子掉队。以心理健康课堂教学为主渠道,深化课堂教学研究,指导学生科学有效调节情绪。加强“每日一小时的阳光体育运动”,创意运动项目,适度加大运动负荷,提高学生抗压能力。积极做好心理预警,各校均建立心理健康教育团队,开通心理热线,充分发挥骨干班主任和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引导作用。加大心理委员培训,切实做到早预判、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及时开展有针对性的心理疏导,着力提高每一个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