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江涌赴淮安调研教育工作
发布日期:2023-02-07 09:13 来源:办公室 基教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2月6日,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江涌赴淮安检查开学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给淮安市新安小学少先队员重要回信精神,慰问优秀教师,并召开座谈会调研淮安教育工作,与淮安市、淮安区负责同志及部分中小学校长、教师代表交流,听取意见建议。淮安市委副书记、市长史志军,淮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顾坤等参加相关活动。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相关处室(单位)负责人陪同调研。

江涌首先来到周恩来纪念馆,深切缅怀和衷心景仰老一辈革命家的奋斗历程和丰功伟绩,接受深刻的思想教育和精神洗礼。他表示,淮安是周恩来总理的故乡,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关于“六个杰出楷模”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弘扬周恩来精神,充分利用好淮安特色红色资源,持续推进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淮安市新安小学,江涌走进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深入学习领会“新安旅行团”体现出的爱国、好学、勤劳、自立、团结等精神品质,勉励担任小解说员的新安小学同学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诲,传承弘扬红色精神,永远听党话、跟党走,争当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好少年。

座谈会前,江涌首先慰问了淮安8名优秀教师代表,向他们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并鼓励他们安心、热心从教,争当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大先生。听完淮安市、区有关领导及校长、教师代表发言后,江涌对淮安市委市政府、淮安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教育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淮安教育保障有力度,红色教育有特色,干事创业有激情,呈现出教育发展环境优、教育改革成效好、教师队伍建设力度大等良好发展态势。

江涌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希望淮安拿出周总理故乡的责任担当,全面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以更加昂扬的状态答好新赶考路上的“教育答卷”。一要强化党的领导,在铸魂育人上“守方向、创品牌”,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注重发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启发性,在广大师生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新高潮,创新教育方式方法,形成长效育人机制,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二要突出公平质量,在基础教育上“补短板、塑生态”,进一步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普通高中教育特色多样发展,深化“双减”和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工作,让教育回归育人本质和公益属性。三要建强第一资源,在教师队伍上“强师德、树形象”,落实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建立健全教师健康成长体制机制,教育引导教师争做教书育人模范,保障好教师的待遇,维护好教师的权益。

正值中小学幼儿园新学期开学首日,江涌强调,全省各地各校要严格执行开学方案,科学开展疫情防控,科学安排教育教学,扎实做好校园安全稳定、校车安全排查、学生关心关爱等工作,确保开学各项工作平安有序,切实维护师生生命健康安全。

江涌调研淮安教育工作

参观周恩来纪念馆

参观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

座谈会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