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动态 > 市县动态
苏州张家港:职业教育深化产教融合 做强校企合作特色
发布日期:2022-11-30 17:35 来源:苏州张家港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苏州张家港市职业教育集合校企资源,形成产教合力,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完善制度机制。建立职业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为统筹协调各方资源,调动行业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积极性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实施意见》《张家港市加快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等政策文件,为职业教育开展校企合作明确了目标、规划了路径。

加强校企合作项目建设。建立企业学院12家,生产性实习实训基地50家;主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建设产教融合创新中心;与企业联合建立了技能大师工作室7个,建设“普工英职业技能竞赛基地”2个。大力推进学徒制人才培养工作。联合行业企业,开展对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计划、课程标准、校本教材等教学资源的企本化改造和二次开发100余项。协助建设省级产教融合型企业7家。

集合校企资源,形成产教合力。加强现代学徒制项目培育,实施了政府、学校、行业企业、国外优质职教资源“四位一体”的校企协同育人培养模式,以企业实际需求为核心,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构建项目化课程体系、完善多元化评价标准。加强优秀企业学院培育。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重要抓手,2022年,全市职业学校共新建企业学院4家,校企双方围绕人才培养、员工培训及产学研达成合作协议。全市职业学校共申报新一轮苏州市优秀企业学院4家。加强校企合作示范组合培育。该市各职业院校积极建设学生实习实训定点企业,形成了较为紧密的校企合作示范组合。进一步增进校企之间的联系与合作,为各专业人才培养搭建良好的实习实训平台。近三年,实施校企协同育人项目35个,建设包括企业学院在内的校企合作平台15个、生产性实习实训基地70个,并协助创建成江苏省产教融合型试点企业7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