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动态 > 市县动态
扬州高邮:“四线并进”推进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11-30 17:35 来源:扬州高邮市教育体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扬州高邮市以省优质园创建工作为抓手,以创促建、以创促发展,补短板、优机制、强保障、提内涵,推动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补短板,普惠普及固根基。建立健全广覆盖、保基本、同配套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出台《高邮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及管理办法》;回购改制园,进行迁建或改扩建,在师资力量配备上给予倾斜照顾,极大地改善了园所面貌,师幼归属感、幸福感明显增强,家长、社会认同度大幅上升。

优机制,攻坚克难求突破。出台《高邮市学前教育五年行动计划》《关于建立学前教育经费投入保障机制的意见》等文件,明确“县级统筹、政府主导、县乡共建、部门监管、园长负责”的学前教育管理体制;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全市学前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完善了“学前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协调解决了学前教育改革发展中一系列热点、难点、堵点问题。配套出台系列文件,多方保障学前教育健康发展。

强保障,内外兼修赢发展。按省优标准和课程游戏化实施要求,改扩建幼儿园31所,增加户外场地3万多平米,为推进课程游戏化提供硬件保障。设立学前教育专项经费,用于省优质园创建、省市级课程游戏化项目支持以及师资培训、年度考评等,激励全市幼儿园积极主动寻求发展。实行结构工资制度,鼓励教师自觉提高学历、报考相关资质。近年来在教师招聘计划中,每年至少10%的比例用于招聘幼师。

提内涵,积极探索课程建设。出台《关于切实开展课程游戏化项目建设的实施意见》,先后创成省级课程游戏化项目4个,扬州市级19个。制定幼儿园教师交流工作实施细则,对农村园、薄弱园进行“匹配输血”,以支教输送先进育儿理念,以顶岗培育优质保教骨干,发挥优质园辐射作用,近年来,参与支教、顶岗和区域交流的幼师达400余人,有力推进了全市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制定《高邮市第二期学前教育师资队伍建设专项计划》,瞄准“抓住‘领头雁’(园长)、用好‘顶梁柱’(骨干幼师)、带动‘生力军’(青年幼师)”培养目标,建立以市幼教指导中心为主导、区域教研站为主线、各幼儿园为主体的教研培训网络。同时,将师德师风作为培训活动的首要工作,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年度考核、职务评聘、评优评先的重要内容,推动幼儿园“自我造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