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江苏海洋大学:支部建在科研团队上 论文写在蔚蓝大海上
发布日期:2022-11-28 17:38 来源:新华日报-江苏海洋大学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江苏海洋大学海洋藻类生物学科研团队党支部联合江苏省海域执法监督中心,举办“双融合聚合力 促发展”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党课现场教学,并围绕海洋特色党建、海洋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签署了共建协议。“党建与业务融合、涉海高校与海域执法管理部门融合,有利于更好地凝聚双方优势资源,为沿海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支部成员、江苏海洋大学党委书记王自力说。

支部建在科研团队上,校党委主要领导和团队师生编入一个支部,这是江苏海洋大学党委创新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党建与业务互融共促,充分激发了基层工作活力,海洋藻类生物学科研团队党支部就是一个缩影。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中,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增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加彰显。

“家”文化引领,唱好组织建设“主旋律”

走进海洋楼N312室,两侧靠墙而立的单人学习桌上书籍、资料整整齐齐,中间原木色的会议桌上摆放着一台台笔记本电脑,红蓝相衬的储物柜上,贴着每个研究生的照片和基本信息,这间舒适整洁的研修室,是团队教师共同为学生打造的“实验室之家”。

这个“家”也是党支部的党员之家。王自力和师生党员编入同一个支部,师生共建、教研互长模式,让每位党员找到了“在家”一样的归属感和成就感。

“家有家规”,支部成员、团队学术带头人徐军田表示,支部始终把作风建设、学风建设作为“立身之本”摆在首位。

“实验结束后,实验室要像没有来过一样。”

“严禁捏造数据,坚决杜绝抄袭。”

“每天早上7:30英语打卡,下午5:00操场跑步。”

《N301实验室守则》《海洋藻类生物学实验室学生行为准则》是团队成员自觉遵守的公约。互相尊重支持,学术科研资源共享,阵地建设经费保障公开透明,也是支部“家”文化的写照。

“领唱”加“合唱”,发挥科研团队“头雁效应”

团队先后获评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江苏省高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连云港“最美党员教师团队”,是学校名副其实的“领跑者”。

徐军田先后被评为连云港市劳动模范、连云港市优秀共产党员、校优秀共产党员标兵。他长期致力于绿潮暴发机制的研究,带领团队用脚丈量江苏海岸线,收集大量的现场数据。身穿厚重的防水衣,肩扛沉重的采样设备,走滩涂、蹚潮沟,来回一趟四五个小时,都是“家常便饭”,徐军田总是抢着干最重最难的活。青年教师李富田说:“徐军田严谨敬业的精神是我们的‘团魂’。”

“头雁”领唱,党员带着群众大合唱,党支部唱响科研育人最强音。支部书记马静先后被评为学校优秀共产党员、“三育人”先进个人,她严格要求自己“在各方面都要争当标兵”,积极承担多项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发表SCI论文10余篇;“紫菜教授”李信书几乎没休过寒暑假,长年为良种选育病害防治奔波忙碌;青年教师周伟常常掌灯到深夜,验证数据撰写报告……

老师们个个争当“排头兵”,各项工作中“你追我赶”、敬业乐业的作风成为最鲜活的“思政教材”,有效激发了学生的内在动力。

学生党员范佳乐即将赴厦门大学读博,他从本科二年级开始跟随徐军田学习、做实验、参加各类学术论坛,开拓了视野,增强了自信。他说:“徐老师是我学术的领路人,毕业后我也要像他一样,继续深入研究海洋,为建设海洋强国贡献一份力量。”

基础应用并重,为“蓝色经济”贡献“红色力量”

经过长期整合,团队围绕海洋藻类学,建成海藻基础理论研究、健康养殖与良种选育、病害防治、藻类生物资源开发为一体的“科研链”。近三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类科研项目30余项,在黄海绿潮暴发机制研究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先后在Bioresource Technology(生物资源技术)、ICES Journal of Marine Science(国际海洋考察理事会海洋科学杂志)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

同时,团队致力于富营养化海域生态修复与健康养殖研究,在江苏海域建立全年覆盖的创新综合养殖模式。在养殖技术、养殖工艺上不断革新,先后培育出紫菜优良品系10余个,每年推广面积约20万亩,产生直接经济效益1亿多元。

“把海洋保护好,让渔民富起来,始终是我们坚守的初心。”徐军田表示,未来团队将立足海州湾,面向南黄海,建设海洋藻类种质库,开展暴发性藻类与海洋环境变化关系的研究,继续深耕海洋生态治理,全力把“家门口”的研究做好做细,为“蓝色经济”贡献“红色力量”。李思雨

来源:《新华日报》  2022年11月23日  第09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