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 教育党建
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
党员干部中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8-25 15:26 来源:组织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苏委教〔2021〕9号

各设区市委教育工委,各高校党委:

根据省委《关于响应党中央号召在全省党员干部中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的通知》(苏发〔2021〕16号)和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响应党中央号召在全省党员干部中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苏办厅字〔2021〕33号)部署要求,省委教育工委决定在全省教育系统党员干部中开展“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在现代化新征程上建新功”行动(以下简称“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是省委响应党中央号召,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引导全省上下奋进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全省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全面落实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初心,牢记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教育使命,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炽热的教育情怀、扎实的工作作风,在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中积极作为,努力办好质量更高、人民更满意的教育。

二、重点任务

“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面向全体党员干部,注重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突出增强服务质量、改进服务作风,提高教育满意度。各级领导干部要以“深扎根、大排查、抓落实、解难题”为重点,密切联系师生,真情服务师生,推动高质量发展,做“两在两同”建新功的表率。基层党员要立足本职、勤奋工作,在立德树人、教学科研、服务师生等方面勇挑重担、勇于奉献,当“两在两同”建新功的先锋。

(一)推进立德树人建新功行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校要聚焦思想政治教育领域存在的薄弱环节,推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深化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改革创新,配齐配强专职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队伍。中小学校要聚焦落实“五育并举”,开齐开足思政课程,切实加强劳动教育和社会实践。进一步健全心理健康教育政策支持体系和重点任务落实机制,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持续加强教师职业行为规范建设,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二)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建新功行动。完整、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服务省委“六个高质量”部署要求。要聚焦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高水平大学建设、本科高校“双万计划”、高职院校“双高计划”、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高水平创新人才培养、科技创新自立自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破立并举、以点带面,不断推动高校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三)推进民生改善建新功行动。坚持发展为民的价值追求、民生优先的行动指向,持续落实为基层减负要求。聚焦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实施中小学“公民同招”等方面,持续推进学生减负、教师减压、心理关爱、近视防控等专项行动,进一步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规范民办学校办学行为,着力解决好中央关心、家长关切、社会关注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

(四)推进高质量就业建新功行动。把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作为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理念的重要内容。多措并举拓宽就业渠道,大力建设智慧就业平台,加强线上线下供需对接,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充足的岗位选择。强化就业育人思想引领,鼓励引导高校毕业生服务国家战略,到基层一线、乡村振兴一线就业创业。开展精准化就业指导,开通就业心理咨询和就业帮扶热线,指导帮扶就业困难学生顺利就业。

(五)推进服务人民急需建新功行动。人民的需要,就是党员的集结令。面对当前的疫情、日常的校园安全稳定、意识形态安全等急难险重任务,党员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极端负责的精神,恪尽职守、勇于担当,真正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切实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积极组织师生、宣传师生、凝聚师生,团结带领师生筑牢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的战斗堡垒。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校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周密组织、精心布置,制订细化实施方案,推动本地本单位“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有序开展。要把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作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行动,同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排查解决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推动走深走实。年底前做好总结,形成专题报告报上级党组织和省委教育工委,党员个人在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上作出报告。

(二)层层压实责任。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是推进“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的领头雁,要深入联系基层师生、倾听师生意见建议,结对师生党员、挂钩基层单位,倾听群众期盼、排查难点痛点,领办实事项目、解决发展难题,推动形成以上率下的整体效应。普通教师党员要上好立德树人课,加强学生思想引领,关心解决学生学业、生活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学生党员要在学习、生活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庄严承诺。

(三)强化宣传引导。要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全方位、多角度宣传“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的特色亮点以及主要做法和成效,大力报道基层一线师生党员模范带头的生动实践和广大师生实实在在的获得感,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培树一批先进典型,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评先评优,引导广大党员“学先进、当标兵、做榜样”。

(四)推动督查考核。省委教育工委将对各地各校“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党史学习教育期间,依托省委教育工委党史学习教育派出指导组对各地各校行动开展情况加强巡回指导。行动开展情况将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和省市属高校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

(五)建立长效机制。各地各校要把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作为推动“十四五”开局的重要内容,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抓紧抓实,及时研究制订年度专项计划,做好年度工作总结,要将好做法以制度形式固化下来、坚持下去,持续推动“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深入开展、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省委教育工委  

2021年8月23日


相关解读:一图读懂《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党员干部中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的通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