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领导之窗 > 汪国培 > 重要活动
省关工委“进万户”专项调研
工作座谈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4-04-16 15:25 来源:省教育科学研究院 浏览次数: 字体:[ ]

4月12日,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胡金波一行到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召开省关工委“进万户”专项调研座谈会。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机关党委书记汪国培出席。省妇联家庭与儿童工作部、南京师范大学、扬州市教科院等有关家庭教育研究专家学者,省教科院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

胡金波介绍了“进万户”专项调研的背景和意义,提出五个工作目标,即有限目标、简单易行;数质结合、以小见大;科学有序、力所能及;团队引领、上下协同;培训先行、跟踪研究。他指出,此次调研必须找准关工委在校家社协同育人新格局中的价值定位,必须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切实发挥关工委在助力学校教育、配合家庭教育、开展社会教育中的作用,着力构建“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体系,为推动关工委工作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贡献力量。

汪国培对此次调研活动提出要求:要突出问题导向。调研要深入了解不同类型家庭教育状况,特别是心理健康、婚育观念、权益维护等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突出问题先行。要坚持实事求是。调研要入“实地”、摸“实情”,用好群众语言、土话方言,善讲“大白话”、会讲“贴心话”,真正掌握全面、真实、丰富、生动的第一手材料。要强化系统思维。科学认识学校教育系统性、家庭教育日常性、社会教育实践性的有机统一和“六大保护”各影响因素的作用与关联,把握好共性和个性、普遍和特殊的关系。要注重宣传阐释。在调研中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引导家长秉持“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理念,树立全面人才观,建立文明家庭观,形成正确家长观,展现科学家教观。

参加座谈的专家学者一致认为,此次调研意义重大、主题鲜明、目标清晰,既能发挥关工委特别是“五老”的独特优势,又在一定程度上助力应对家庭教育的新问题和新挑战。围绕此次调研目标、任务和要求,大家进行了深入研讨,达成了诸多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