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厅手机站 > 新闻中心 > 高校动态
扬州大学创新打造普法教育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4-04-12 18:09 来源:扬州大学 浏览次数: 字体:[ ]

扬州大学立足不同受众群体思想特点,持续创新普法教育形式,打造特色鲜明的“三三三”普法教育模式,推进普法教育宣传走深走实。

聚焦“三力”,厚植普法教育真情感。以普法宣讲团为重要抓手,将红色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法治教育相结合,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抓好普法教育的“引领力”。开展趣味普法,打造“说文知法”等品牌栏目,增强普法课堂的“感染力”。加强团队建设,聘请专任教师以及校外专家多维度指导普法宣讲团,增强普法队伍的“凝聚力”。

聚焦“三群体”,提升普法教育针对性。聚焦青少年群体,创新开设普法课堂。以“童话法庭剧+以案说法”的形式,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聚焦老年人群体,主动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组织志愿者团队走进社区,围绕电信防诈、子女赡养、财产继承等主题为社区居民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宣传法律援助工作。聚焦一线工作者群体,开展普法宣讲活动。组织宣讲志愿者采用行走的法治小课堂的形式,为一线工作者群体增强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能力。

创新“三式”,增强普法教育源动力。组织学生以真实案例为背景,自导自演法治情景剧、法治相声,以案释法、以法论事,引导学生们从故事中汲取法律智慧,增强自我保护能力。组织开展法治研学系列活动,打造“赤子丹心”“红色往事”“运河文化”三条法治研学路线,通过实践体验,感悟法治历史。创新开展模拟法庭活动,引导学生接受生动的法治教育,感受法律的严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