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厅手机站 > 新闻中心 > 高校动态
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全面推进劳动教育实践
发布日期:2024-04-10 17:35 来源: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 浏览次数: 字体:[ ]

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探索劳动教育新范式,以培养学生的劳动价值观为核心,围绕不同的教学重点设计和实施劳动教育项目,强化学生对劳动内涵的理解和实践。

构建系统性劳动课程,厚植劳动精神。学校组织学生参与生活类劳动实践,设立“举手之劳”“宿舍之劳”“美化之劳”“感恩之劳”四大课程模块,将劳动教育融入学生日常生活中。组织“假期‘七个一’”实践,要求学生利用假期为家人买一次菜、做一次饭、洗一次碗筷、做一次家庭卫生大扫除、洗一次衣服、参加一次社区环保或志愿服务活动,切实培养尊重劳动、珍视劳动成果的习惯,厚植劳动精神。

深耕专业性劳动训练,孕育工匠情怀。学校围绕专业实习要求,开展专业技能大赛、实习实训、创新创业大赛等实践活动。打造“专业+劳动训练”,依托实习实训,参与真实的生产性实训、“2+1”岗位实习,提升学生劳动技能,积累职业经验,帮助学生提升就业能力,提升劳动品质。结合“挑战杯”“互联网+”等创新创业活动,提升打造“创新创业+劳动训练”,增强学生的动手能力和专业素养。

践行公益性劳动实践,熔铸劳模品质。学校积极引导学生参与社区服务项目,开展“智慧助老”“七彩假期暑期夏令营”“专业社团进社区”等志愿服务活动,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组织学生参与社会公益活动,通过助力乡村振兴、环保、马拉松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锻炼团队协作和服务社会的能力,全面推动学生在劳动实践中成长为具有高尚劳模精神的新时代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