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省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结论审议会在宁召开
发布日期:2024-03-27

3月25日,2023年度省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结论审议会在宁召开。省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潘漫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结论审定委员会委员李桂兰、叶忠参加会议并传达了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关于结论审议工作的最新精神。省专家委员会委员、结论审议专家,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省教育评估院负责人及项目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潘漫指出,2023年江苏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持续纵深推进,取得良好成效。认证作为保障高等教育质量的重要抓手,在重塑师范人才培养体系、完善内部质量保障机制、提升教师教育质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要求,要始终将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来抓,进一步优化我省师范生培养模式,提升师范类专业办学质量。要以“教育家精神”为引领,树牢育人初心使命。把弘扬和培育“教育家精神”融入师范生培养、教师职后培训、教师职业发展的各环节,使之成为广大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精神底色。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先立后破提升质量。准确把握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对教师的要求,主动对接区域发展需要,结合自身特色实际,精准定位并科学制定本师范类专业发展目标和发展规划,引导师范专业内涵发展、特色发展,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输送高质量师资。要以数字化转型为支点,撬动教育未来发展。加强教师数字素养职前培养,帮助师范生更好适应数字化转型发展下的教育教学活动,为加快落实教育数字化转型提供保障。教师处和评估院要为教师教育改革发展提供政策支持和实践指导,带动全省教师队伍建设水平持续提升。

省教育评估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了2023年度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工作组织实施及工作成效,向专委会报告了2023年师范类专业现场考查和2024年中期审核初步结论。专委会委员集体审议并进行投票表决,审议会顺利完成对我省2023年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20个专业认证建议结论和本年度24个专业中期审核建议结论的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