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
改革工作推进会在连云港举行
发布日期:2024-03-22

3月21日,全省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改革工作推进会在连云港市举行。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的部署要求,按照中办《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试行)》要求,有力有序推动全省中小学校领导体制改革,全面提升全省中小学校党建工作整体水平。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潘漫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组织部、省委编办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中小学校领导体制改革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必然要求,省委高度重视,连续三年把这项工作列为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年度重点改革任务。各地要切实将推进中小学校领导体制改革作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完成。

会议要求,要强化问题导向,各设区市委教育工委要进一步摸清情况,把准制约改革的症结所在,打开视野,拓宽思路,主动与同级党委组织部门、编制部门加强联系,相互沟通、相互配合,彻底疏通改革堵点难点;要强化目标导向,各设区市委教育工委要坚决扛起主体责任,经常性深入学校基层了解情况,找准目标差距,科学规划路径,持续传导压力,推动2024年年底前改革全面覆盖;要强化效果导向,加强监督检查,强化跟踪问效,及时发现和处理改革运行过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完善治理体系和保障措施,持续深化改革质量效益,在“有形覆盖”的基础上实现“有效覆盖”。

徐州、连云港、淮安、盐城、宿迁5个设区市汇报了本地工作改革推进情况、分析了面临的问题,苏州和扬州两地分享了改革成效经验,为全省中小学校领导体制改革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和借鉴。省委组织部、省委编办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就有关政策进行了解读、现场答疑解惑。

各设区市委教育工委分管负责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