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动态 > 高校动态
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扎实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发布日期:2024-03-20 17:20 来源: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以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为中心,通过完善体制机制、加强队伍培训、开展宣传教育、强化预防干预,扎实有效推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学校成立以分管校领导为组长,各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和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全体人员为成员的学校心理健康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大力加强二级心理健康辅导站建设,实现校院两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站全覆盖,构建起较为完善的“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工作网络。学校设立心理健康教育专项经费,为工作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加强队伍专题培训。学校定期组织辅导员开展针对性、操作性强的专题培训,提升对学生心理问题的识别力,科学研判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定期开展心理访谈工作,增强难点问题和复杂情况的策略指导能力。安排专兼职心理教师进行心理咨询学习和培训督导,提高他们的心理健康工作水平。常态化对心理委员、宿舍信息员开展心理危机应对、心理主题班会等培训活动。

系统开展宣传教育。学校充分发挥知识教育在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方面的作用,把握大学生心理健康课堂主渠道,通过校园网站、心语驿站公众号等形式,将心理健康知识传递给学生。利用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契机,各二级学院根据专业特色,开展心理健康团体辅导、心灵读书会等活动,进一步提升同学们自助和他助的心理健康意识。

强化危机预防干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联合各二级学院每年在新生入学时全覆盖开展心理健康素质测评,为新生建立心理档案,对学生心理状况进行分析,对特殊学生进行精准识别与干预。学校不断优化心理咨询服务平台,构建教育与指导、咨询与自助、自助与他助紧密结合的心理咨询服务体系。通过24小时心理热线、个体咨询、团体辅导、线上咨询等多种途径,向学生提供经常、及时、有效的心理健康指导与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