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动态 > 高校动态
南京审计大学构建“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
党建育人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4-02-07 15:39 来源:南京审计大学 浏览次数: 字体:[ ]

南京审计大学全面推行党小组制度,强化党员教育和人才培养,打通党建工作“最后一公里”,构建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党建育人新模式。

学校校党委紧扣育人主线,构建“党委—党支部—党小组—团支部”四级管理体系,不断构建立体化的组织机构;制定多项涉及党小组的制度,明确党小组组织生活制度、党小组划分原则、党小组职责任务等,不断完善矩阵化的制度体系;结合专业和支部特色,积极打造“红色宣讲党小组”“学习帮扶党小组”等特色功能型党小组,切实发挥党小组在“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中的牵引带动作用,不断打造特色化小组活动。

学校将支部建在楼栋,党小组建在楼层,将党建网络与“一站式”社区“社区—楼栋—楼层—宿舍”四级社区管理网络相促相融,持续强化基层党组织功能与政治功能;书院党小组通过内外合作共建机制,实现书院各党小组之间、书院与学院之间的联学共建,强化双院联动党建育人机制,持续推进“党建+社区”学生工作双螺旋运行模式,深入探索党小组联动机制;凝聚育人合力,建设学生社区育人导师办公室,1600余名导师深入一线,为学生提供学业帮扶、就业指导、心理咨询等服务,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育人阵地,科学配置各类教育资源。

各党小组利用党建活动室、文化长廊、学习支持屋等物理空间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活动,构建党委带头学、党支部引领学、党小组集中学、学生党员自学的“四学”模式,将理论学习融入日常,持续发挥示范效应;开展“身边的志愿服务”系列活动,通过建立党员工作站、党员先锋岗、党员先锋队,引导学生倡善求善。建立学生党员朋辈帮扶机制,引导学生党员积极带动宿舍同学、支部团员同成长共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