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动态 > 高校动态
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着力提升关键办学能力
发布日期:2024-02-07 15:38 来源: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 浏览次数: 字体:[ ]

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促进教育教学模式由“教为主”向“学为主”转变、教育教学评价由“结果性”向“发展性”转变,推动关键办学能力持续提升。

聚焦能力培养核心,让学生“动”起来。构建“理论+实操”的学生学业评价标准,通过学分认定和互换,促进学生多元成才。坚持以产教融合为主线、校企合作为路径,全面施行大类培养、分层分方向教学,创新实践“双元、分段”学徒制、导师制、工作室制、现场工程师等各具专业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建立就业、主修+微辅修、专本衔接和自主创业等多元发展通道。坚持以项目为驱动,系统设计能力“五层递进”、产学研创赛证“六位一体”的专业群实践教学体系,优化技能竞赛体系,促进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聚焦能力培养路径,让课堂“活”起来。动态更新项目化教学内容,基于企业真实任务、岗位典型案例、教师科技服务项目、技能大赛项目等重组课程教学内容,编写活页式、工作手册式等新形态教材。将虚拟现实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全面开展线上线下结合的混合式课堂教学改革,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

聚焦能力培养关键,让教师“强”起来。加大工程实践、教学评价、成果转化等指标的比重,将教师企业实践、项目化教学能力等作为职称晋升的必要条件。与行业头部企业建立人才培养基地,常态化开展“百名教师下企业”“五年一周期的企业轮训制度”和教师教学能力测评,分级打造教学名师、专业带头人、青年骨干教师。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重大项目,对接现代海洋运输、船舶与海工装备等产业发展,打造了现代航海技术虚拟仿真实训基地、智能船舶岸基控制技术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等一批国家级省级教科研平台,引领推动教师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