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2年专题 > 全省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媒体报道
【校长书记说】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建红”引领“信息蓝” 为“双高计划”领航聚力
发布日期:2024-02-02 17:48 来源:中国教育报-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浏览次数: 字体:[ ]

成建华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自“双高计划”建设以来,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秉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思路,创新“目标共谋、能力共育、载体共用、资源共享”实践,引领“双高计划”建设高质量推进、人才队伍高质量建设、智慧治理体系高质量构建、铸魂育人高质量开展,让党的建设成为学校发展的“定海神针”,为“双高计划”建设保驾护航。

目标共谋 引领“双高计划”建设高质量推进

学校党委紧扣“把方向、管大局”,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等,扎实开展党内集中教育,引领“双高计划”建设落地见效。一是坚持将专题调研与“双高计划”推进互融互促,将研究部署深化产教融合等“双高计划”建设核心任务与专题调研相结合,确保“双高计划”建设“心中有数”。二是坚持将检视整改与“双高计划”督查同题共答,建立协同工作机制,设置11个专项工作小组,开展“会诊式”“销号式”督查,确保“双高计划”推进“肩上有责”。三是坚持将成果转化与“双高计划”冲刺互联互通,形成党委班子领头、项目组长牵头、各级干部带头、全体党员冲在一线的格局,确保“双高计划”决胜“手中有招”。在学校党委领导“强推动”下,学校全部完成“双高计划”建设任务,5年新增国家标志性成果近400项。

能力共育 引领人才队伍高质量建设

学校党委围绕“党管人才”,结合基层党组织强基创优,引领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质量全面提升。一是实施一个工程,落实党员先锋“1+7”工程,推动526名党员每人学好一门课程、写好一篇文章、上好一门课程、贡献一条良策、联系一名学生、争创一项荣誉、树立一面旗帜,推动思想理论教育在全校师生中“动”起来、在全体党员中“热”起来。二是建好一个品牌,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建设工作,着力打造一批具有信息特色、行业特点的党建品牌,引领高水平教学创新团队建设,为人才培养注入动力。三是探索一种模式,创建“以党建为引领、以智慧教学模式为支撑、以数字化教学资源为重点、以成果导向教学改革为抓手、以高水平教学创新团队为关键、以重点专业师资国际化为助力”的人才培养模式。在组织建设“强支撑”下,学校获评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荣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一等奖2项,连续5届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师生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10项。

载体共用 引领智慧治理体系高质量构建

学校党委发掘学校的信息技术优势,综合运用信息技术载体,赋能智慧校园、智慧管理、智慧教学,引领智慧治理体系全面构建。一是依托信息技术平台,推动“一站六平台三中心”的智慧校园建设,挖掘数据赋能价值,服务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的科学化,助力“三教”改革的精准化,促进“开放办学”的数字化。二是增强信息集成能力,促进平安校园建设的信息化,提升校园意识形态及安全稳定队伍建设的网络化、信息化水平,以“智慧化”全面提升维护校园安全稳定能级。三是增强信息运用效能,聚焦师生群众关心的核心问题,打造智能泛在管理应用体系,以信息化赋能教育教学与管理服务。在党建力量“强保障”下,学校获评全国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样板校、江苏省首批智慧校园示范校。

资源共享 引领铸魂育人高质量开展

学校党委用活地方红色文化资源,构建内外联动、多方协同的“大思政”工作体系,铸魂育人。一是抓好关键课程。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健全协同育人机制,构建“思政+科普”教育新生态,牵头成立“红船到飞船”常州市首个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以“飞天梦”讲好“复兴梦”。二是打造特色品牌。创设红色文化资源传承阵地,打造道德讲堂等一批校园文化特色品牌,以文化之力锻造人才之质。三是启动铸魂工程。围绕“时代新人铸魂工程”,统筹部署十大行动计划等重点任务,建设网络思政工作中心,系统强化制度设计,明确责任分工,共同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再上新台阶。在党建引领思政“强合力”下,学校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江苏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三全育人”工作典型案例,连续9年被评为江苏省文明校园。

党建引领再攀高峰,提档升级鼓帆奋进。当前,新一轮“双高计划”建设的号角即将吹响,学校党委将发扬“厚德勤业”的校训精神,把稳思想政治之舵、锚定特色发展之路、划动关键办学能力之桨、鼓起开放合作办学之帆,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新征程上镌刻“常信印记”。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24年1月18日 第1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