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动态 > 高校动态
金陵科技学院:乐享阅读 濡养心灵
发布日期:2023-06-09 08:56 来源:金陵科技学院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金陵科技学院开展“遨游经典——我的书单”实践活动,通过“选”“读”“说”“写”四个环节,激发学生阅读兴趣,培养阅读习惯,增强阅读能力。

精心选。学生们自由组成3—6人的阅读小组,每人结合各自的兴趣和关注点推荐阅读书目,并在小组内进行讨论,最终选定一本书共同阅读。学生们确定的阅读书目有中国古典名著、国外经典名著以及当代文学作品等。

透彻读。阅读小组成员在一至三周内共同阅读精选图书,教师进行阅读方法指导,引导大家细读多思,反复琢磨。通过透彻阅读,加深知识的理解、提高探索的热情、激起思想的碰撞、感悟创造的艰辛、享受发现的愉悦。

畅快说。学生们在分组阅读后,进行课堂读后感分享。该环节充分尊重和信任学生,把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解决问题的主动权交给学生,提供给学生展示的机会。学生们从作者的人生经历、写作背景中获得感悟;从精妙描述、优美叙事中悟到文学之美;从文章的立意和主旨中领悟生活哲理,通过小组成员交流分享,学会立体式思考。

深刻写。学生们将主要内容、推荐理由、经典摘录和感悟交流写在“我的书单”上,完成实践成果的固化。这一环节着重训练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概括能力、表达能力和原创能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