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首届江苏大学生读书文化节
之名家阅读分享会在苏州大学举行
发布日期:2023-06-09 15:45 来源:高教处 苏州大学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的重要指示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全省高校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6月7日,首届江苏大学生读书文化节之名家阅读分享会在苏州大学举行。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出席并讲话。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北京大学教授李洱,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江苏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范小青,鲁迅文学奖获得者、苏州大学教授王尧走进现场,与青年学子“零距离”互动,分享读书感悟。苏州大学副校长洪晔致辞,部分高校师生代表500余人参加现场活动,6万余人同步在线观看。

顾月华以“悦”字表达读书的快乐,希望学生在名家大师的阅读分享中体悟深读、精读、细读的方法,享受阅读之乐趣,助力精神之成长;以“育”字理解阅读的意义,希望学生博览群书,早日成为拥有“四个自信”的新时代好青年。要立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读书活动得到思想启发,树立崇高理想,涵养浩然之气,争取早日成长为堪当中华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三位名家围绕“背着书包上学堂:我们的读书故事”主题,与青年学子分享阅读故事,面对面交流思考感悟。鼓励青年学生要通过阅读找到认识新知识、新世界的方法论;要通过经典阅读去指引、批判,确立自己对客观世界的看法;要静下心来,多读书、读好书,在经典阅读中做更加丰富的自己。

首届江苏大学生读书文化节由省教育厅主办,省高等教育学会协办,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大学等高校承办。作为本届读书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名家阅读分享会运用“云”技术,全网直播,让全省青年学子共读好书。目前,读书文化节已陆续推出6期“每周经典导读”,正在开展百万学子“云诵读”和书评大赛优秀作品征集活动,书香校园已成为大学生的精神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