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省教育厅召开全省学校体育卫生艺术
国防教育工作推进会议
发布日期:2023-06-05 17:24 来源:体卫艺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6月2日,省教育厅召开全省学校体育卫生艺术国防教育工作推进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以及在北京育英学校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回顾总结工作,分析研判形势,部署当前和下一阶段重点任务。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李金泉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体卫艺国防教育工作高度重视、深切关怀,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深刻认识到,抓好体卫艺国防教育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必然要求、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应有之义、是加快建设教育强省的内在要求,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强化责任担当,付诸于行动,见之于成效。

会议强调,近年来,全省体卫艺国防教育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和积极成效,学校体育工作呈现新变化,卫生健康工作展现新面貌,美育工作构建新格局,国防教育工作有了新拓展。但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总结经验规律,勇于改革创新,弥补短板弱项。

会议要求,要在政策制定、机制完善上用力气,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有关政策文件,进一步深化、细化工作,拿出更具针对性、操作性、实效性的政策保障措施。要在加强统筹,聚合力量上用力气,体卫艺国防教育横向与各部门联系密切,纵向贯通大中小幼各学段、学校、家庭、社会各方面。必须有系统观念、整体观念、协同观念,力求最大公约数,画好最大同心圆。要在找准抓手、牵引带动上用力气,持续办好年度“省长杯”校园足球联赛,启动打造年度“省长杯”校园篮球联赛,成立中小学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继续做好全省儿童青少年近视监测数据公示及排名制度,启动为全省中小学配置近视检测设备项目;开展首届中小学美育教师基本功展示活动,发起“阳光下成长”——小学班级合唱展示活动;抓好国防教育示范校、特色校创建,开展“国防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要在评价激励、督导促进上用力气,贯彻落实省委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发挥好评价的导向和激励作用。围绕课程开设、教师配备、过程评价、教学保障等,适时部署开展专项督导,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会上,南京市教育局、镇江市教育局、泰州市教育局、徐州市泉山区教育局、南京市孝陵卫初级中学、江阴市南闸实验学校、苏州市立达中学等7家单位作交流发言。各设区市教育局分管负责人、体卫艺处负责人,省教科院体育、音乐、美术教研员,以及省疾控中心、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研究中心负责人和有关专家参加会议。

会议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