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3年专题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 理论学习
省教育厅党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
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23-05-31 08:41 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5月30日,省教育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江涌主持会议并讲话。各位厅领导交流学习体会。厅机关处室和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中央政治局就建设教育强国进行集体学习,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对以教育强国建设有力支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殷切期待。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度肯定了新时代教育事业取得的显著成就,深刻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的丰富内涵,科学回答了建设教育强国的一系列重大问题,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真理的光芒,极具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为我们在新征程上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是我国教育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 

会议强调,全省教育系统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省建设,奋力推动江苏教育高质量发展继续走在前列,努力为教育强国建设作出新贡献。要充分认识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意义,把教育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放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去理解、去谋划、去推进,不断增强加快建设教育强省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要深刻把握加强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重要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断完善高水平立德树人育人体系,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深入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扎实做好互联网时代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要牢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教育之力厚植人民幸福之本,把推进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作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内在追求、行动自觉和重大使命,基础教育要聚力“补短板、优生态”,职业教育要聚力“树精品、创特色”,高等教育要聚力“强内涵、创一流”,终身教育要聚力“增资源、强覆盖”。要努力提升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能力水平,坚持把教育强省、科技强省、人才强省有机结合起来、一体统筹推进,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完善教育服务科技自立自强支撑体系,完善教育对外开放战略策略,在优化教育布局结构、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上,在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造就拔尖创新人才上先行先试。

会议要求,全省教育系统要迅速学习贯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起来,聚焦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省建设这一重大主题,进一步丰富深化主题教育确定的调查研究方案,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到教育系统每一名干部职工,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上来。要加强战略谋划,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主动对接教育强国建设规划纲要,以思想大解放、思路大创新,重点推进“教育强省战略谋划工程”,积极探索将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建设教育强省的有效举措和行动方案。要推动形成合力,推动各级党委政府不断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领导体制,坚决扛起教育优先发展的政治责任,加快构建政府、社会、学校、家庭四位一体的“教育共同体”,不断营造健康的教育环境和生态,加快建设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省,在教育强国建设中扛起江苏担当、贡献江苏力量。

会议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