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2年专题 > 全省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媒体报道
“心系国家事 肩扛国家责”全省“大思政课”系列活动在宁启动
发布日期:2023-05-31 15:45 来源:江苏教育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本报讯(记者 江教)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在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重要回信一周年之际, “心系国家事 肩扛国家责”主题活动暨江苏省“大思政课”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于5月18日在国家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雨花台烈士纪念馆举行。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徐子敏出席活动并讲话。

徐子敏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江苏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推动思政课建设改革创新,全面推进全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构建“大思政课”工作格局。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等10个部门单位积极行动,充分发掘江苏丰富的社会教育资源,推选认定省级“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96家,加上12家全国“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全省已形成十大部门、百家基地联动育人的江苏“大思政课”育人格局。

徐子敏强调,要切实用好纪念馆、博物馆、展览馆等实践基地所蕴藏的丰富资源,让思政课建设的理念再创新、视野再开阔、格局再拓展。对于如何推进“大思政课”建设,他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改革创新思政课主渠道,改革创新教育教学方式,坚持开门办思政课,善用社会大课堂,充分调动全社会力量和资源,精心设计和开发现场教学专题,推出一批优质教学资源,做优一批品牌示范活动,一体化建设“大课堂”、建好“大师资”、搭建“大平台”,形成具有江苏水平、体现江苏特色、走在全国前列的“大思政课”示范品牌。

“心系国家事 肩扛国家责”主题活动通过“回望历史、矢志救国”“立足当下、励志报国”“展望未来、强国有我”3个篇章,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重要回信精神和雨花英烈事迹与精神,开展了一堂生动的大思政课。雨花英烈研究院青年研究员代表、南京大学教师代表分别做了《以“青春”之我奋斗“青春”之国》《程开甲》主题微演讲,归国青年企业家代表、归国青年学者代表、归国青年学生代表等作分享交流。

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等推动“大思政课”建设的多个省级部门单位负责人共同启动江苏省“大思政课”系列活动。南京大学、南京市委宣传部、南京市教育局、南京市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等单位负责人以及有关高校师生代表80余人参加活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