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直属单位 > 江苏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 工作动态
江苏省学生资助工作简报2023年第4期
发布日期:2023-05-31 15:03 来源: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南京大学深化育人机构改革

以“三个融合”全面支持学生发展

南京大学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把促进学生发展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深化机构改革,成立学生发展支持中心,推进“三个融合”,为学生的学业发展、能力提升和困难纾解提供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的支持与保障。

职能融合,推动管理服务扁平化。在“大教育”新理念的框架下,学校转思路、转职能、转作风、转机制、增效能,成立本科生院,下设七大中心,分别服务于学生学习成长段和教师教书育人端。其中学生发展支持中心以聚焦学生困难、助力学生发展为工作指引,为学生的生活、学业和就业提供全方位支持。本科生院各中心主任之间互相兼任副主任,在强化岗位主责的同时,强化交叉协同。取消科室设置,原科室根据本科生院各中心职能调整为若干业务部。

任务融合,促进项目运行高效化。本科生院二级部门内部工作贯通开展,岗位职责既相对固定又有项目运作,基础工作的工作人员相对固定,重点工作的人员交叉聚合。重点工作通过主动请缨和部门委派结合的形式,从不同中心抽调人员,组建动态项目组,有效克服工作事务集中阶段的人员不足问题。同时通过项目实践来促进工作人员“一专多能、一岗多人、一专多辅”,拓宽学生资助和思政管理工作人员职业发展路径。

资源融合,实现学生支持体系化。以学生发展支持中心为支点,围绕学生发展需求,协调、引导各院系积极发掘“三全育人”资源,建立多种类型的育人导师库和育人资源库,设计覆盖广泛、富有特色、成效显著的学生发展支持项目。协调本科生院、国际处、体育部、心理中心、就业中心、团委等部门,为学生提供理想信念、学业发展、体质增强、心理健康、生涯发展、国际视野拓展和领导力提升方面的支持项目。调动专业院系资源,针对学业困难学生,开展学业咨询和学涯规划服务。结合“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促进教育资源供给侧优化聚合,全链条推进发展型资助育人,优化学生的体验感,提升学生的获得感。

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建强学生发展中心  聚力“三困”学生成长

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遵循职教规律,建强学生发展中心,聚力“三困”(经济困难、学习困难、心理困扰)学生成长成才,系统提升育人质量。

强化顶层设计,体制机制建设有力。强化领导机制。2016年成立学生发展中心,分管校长任主任,学工处长任副主任,12个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提升统筹力、执行力。强化制度建设。出台学生发展诊改实施办法、学生境外研学管理办法、学生资助管理办法、育人团队建设管理实施办法、心理健康教育实施方案等文件,做到有章可循、运行高效。强化过程管控。优化绿色通道、“奖勤助贷补免”、学生诊改、心理咨询等线上流程,实现源头可溯、过程可控、成效可评。

强化校内整合,育人载体融合有力。加强阵地建设。学生发展中心,建有9个功能房,配套专项经费,混合式组建7个育人团队和9个名班主任工作室,落实“三全育人”。整合数据资源。开发学生发展测评分析系统,分学期实施,生成数字画像,精准识别帮扶对象,进行“隐形资助”。提供教育帮扶。针对个性需求提供清单式帮扶,依据共性问题提供社会实践、素养提升、境外研学机会。

强化社会资源,学生发展支持有力。汇聚校外资源。吸引企业参与建设,提供勤工助学岗位,推行有偿资助。已与专业机构联合开展职业素养教育6年,突出品德和关键能力。与医院合作组建心理危机干预团队,提高专业度。开展社会服务。学生发展中心与各地校友会、公益机构合作设立“服务站”,组织受助学生回馈社会,让“受助者助人”成为风尚。

福建省组织开展“向阳花开”助学帮扶行动

福建省面向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建立全员参与、全面覆盖、全程管理的“三全”帮扶体系。“全员参与”即发动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积极参与结对帮扶工作。“全面覆盖”即以未成年在校生特别是学前和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为重点,力争做到凡符合事实无人抚养条件的帮扶对象都能得到帮扶。“全程管理”即结合帮扶对象需求,围绕学习、生活、思想等方面确定帮扶项目,进行全程帮扶管理。

具体帮扶方式包括三个方面。情感精神帮扶。针对缺失父母亲情的帮扶对象,帮扶单位派出人员担任“爱心爸爸”“爱心妈妈”,原则上每周1次通过电话、微信或写信进行谈心交流,每季度至少1次入户看望,让帮扶对象享受更多亲情关爱。学习成长帮扶。针对学困生,制定学习成长帮扶计划,定期帮助孩子做好成绩分析,制订学业成绩提高计划,不断提高孩子学习能力和水平。生活物资帮扶。针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帮扶对象,由帮扶单位筹措资金(或学习、生活物资)给予支持,帮助解决学费、生活费不足等困难,确保帮扶对象健康成长、顺利完成学业。

★全国资讯

△4月7日,国务院总理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延续实施国家助学贷款免息及本金延期偿还政策。会议决定,继续免除今年及以前年度毕业的贷款学生今年内应偿还的国家助学贷款利息,本金部分可再申请延期1年偿还,延期贷款不计罚息和复利。

△4月13日—14日,全国学生资助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全国两会与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学生资助工作总体情况,部署2023年学生资助工作。教育部财务司司长郭鹏、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陈希原出席会议并讲话,要不断增强政治定力、战略定力,勇于担当作为,确保学生资助各项任务落地见效。会上,北京、江苏、安徽、电子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等地方和高校分别就资助宣传、精准资助、资助育人、资助监管、智慧化资助系统建设等方面工作创新做了典型经验交流。

△4月18日,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联合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组织召开2023年春季学期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应用与运维培训会,部署2023年全国学生资助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切实提升资助系统应用水平和运维保障能力。

★省内资讯

△近日,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高校毕业生学费补偿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校切实加强学费补偿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做好学费补偿审核工作、进一步规范学费补偿工作管理。严格开展学费补偿宣传、受理、审核、拨付等工作,扎实落实好这项民生政策。

△4月24日,苏州大学“新教师基金”乡村振兴项目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项目将用3年时间,以公益支教活动为载体,以区域乡村教师生命成长为重点,以服务区域乡村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为目的,全面推广“新教育实验”,助力师生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首批4个帮扶区域中,有3个选自国家公布的160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1个选自经济薄弱的少数民族自治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