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动态 > 市县动态
镇江京口:发挥法治课堂作用 浓厚法治教育氛围
发布日期:2023-05-31 14:59 来源:镇江市京口区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镇江市京口区教育系统结合“全省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镇江市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活动,创新形式,拓展渠道,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作为法治建设主阵地的作用,形成良好法治教育氛围。

融入日常教学,法治教育“活”起来。京口区积极推动将法治教育与德育相结合,开展学生法律素质的养成教育。利用思想品德课程对学生进行法治教育,对思想品德课任课教师进行专业培训,提高教师的法律素养。同时重视课程设置改革,找准学科教育与法治教育的结合点,将法治教育融入历史、地理、语文、政治等学科类课堂教学内容中。根据时代要求及时更新教学内容,更多关注当代社会的热点问题,如网络安全、环境保护、消费者权益等,强化法治教育的价值意义与成效。

开展课堂普法,法治教育“请”进来。各校利用专业资源,积极邀请法治副校长进校园、进课堂,开展主题班会、主题升旗仪式、学唱法治歌曲、观看法治宣传片、编法治手抄报等活动,浓厚校园法治氛围。通过多种形式教育活动引导学生从小树立法律意识,遵法守法。红旗小学以“送法进校园 普法助成长”为主题开展普法课,法治副校长根据小学生年龄特点,用问答互动的形式为学生们普及防校园欺凌、反电信诈骗等法治知识,帮助孩子们学会运用法律保护自己。

打造实境课堂,法治教育“走”出去。持续加强与公检法司等部门的协同配合,借助社会专业力量打造更多更优质的法治实境课堂。各校带领学生走进检察、司法等机关单位,参观“模拟法庭”、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参与社区法治服务活动、法庭审判观察等真实法治体验活动,增强学生对法理的理解,提升青少年法治素养。桃花坞小学带领学生前往青少年司法保护中心,近距离体验“模拟法庭”,直观地感受到建设法治社会的积极影响,立志成为遵纪守法的好少年;学府路小学开展交通安全法实境教学,将十字路口作为教学场景,引导学生树立交通安全意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