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3年专题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 理论学习
省教育厅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举行会议
发布日期:2023-05-30 15:35 来源:机关党委 浏览次数: 字体:[ ]

5月29日,省教育厅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举行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关于主题教育的最新部署要求,听取厅主题教育进展情况汇报,研究下一阶段工作。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厅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江涌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第九巡回指导组到会指导。在宁厅领导,厅机关处室、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教育厅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工作要求,在省委第九巡回指导组的悉心指导下,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根本任务、具体目标和任务安排,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灵魂主线上来。全厅上下思想统一步调一致,主动作为行动迅速,紧贴实践富有特色,宣传引导氛围浓厚,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初步成效。下一步,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作风扎实落实各项重点任务。

要坚持理论学习再深化,在凝心铸魂、真信笃行上下功夫。要坚持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作为首要任务,全面系统学、融会贯通悟、知行合一用,认真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大讨论。要坚持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重点学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千万工程”和“浦江经验”等最新重要批示精神,在学习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

要坚持调查研究再聚焦,在摸清实情、拿出真招上求突破。要坚持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深入总结前期调研工作取得的成效和发现的问题,进一步明确问题导向,改进方式方法,特别注意以“四不两直”方式开展典型案例解剖式调研。要紧紧围绕教育服务科技自立自强、教育民生保障、人才队伍建设等省委省政府重点关注的专项课题,充分酝酿统筹调研课题和地点,更好地分析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找到新办法。要创新工作方式,结合开展“三听三问”“民呼我为”“接诉即办”等活动,把网络作为了解、贴近、服务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重要平台,进一步拓宽征集“我对教育有话说”意见建议的渠道,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

要坚持检视整改再压实,在动真碰硬、真查实改上见成效。要扎实开展“三对照三排查”,深入排查在教育高质量发展、教育民生保障、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扑下身子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要坚持当下改,认真对照整改问题清单,围绕广大师生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长期没有解决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深入解决在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坚持长久立,涉及体制机制方面的问题要善于抓主要矛盾,举一反三,建章立制,着力从解决一件事到解决一类事,把问题清单变成效果清单。

要坚持事业发展再攻坚,在真抓实干、攻坚克难上出实招。要统筹发展与安全,切实把主题教育与全省教育改革发展中心工作相结合,思想上不松懈、标准上不降低、力度上不减弱。要慎终如始抓好安全稳定,提升主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和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把校园和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切实守护师生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筑牢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坚固防线。要坚持以人民满意为标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破解制约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上找准“突破口”,在关爱青少年生命健康、高校毕业生就业、师德师风建设等热点难点上打好“组合拳”,在事关教育事业长远发展的制度设计上下好“先手棋”,全力打造“公平共享、全面多样、适合契合、卓越创新”的教育先行示范高地。

会议强调,主题教育推进过程中,厅领导班子要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示范表率作用,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领域、部门主题教育工作的指导督促。厅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进一步加强组织协调、统筹调度,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各处室、单位负责人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系统盘点本单位、领域主题教育开展情况,更有针对性地攻坚发力,确保主题教育不走过场,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会议场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